◆2022年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 新華社

外交部回顧十年工作:挫敗反華勢力抹黑中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20日上午,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在答問時表示,新時代十年,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他說,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十年來,中國外交取得了哪些重要進展?對此,馬朝旭表示,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他說,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有效。

中國建交國達到181個

馬朝旭透露,新時代十年,中國建交國總數從172個增加到181個,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的數量從41對增加到113對。推動中俄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出中美關係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的正確方向。倡導中歐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尤其是周邊戰略依託更加鞏固,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更加密切。

「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馬朝旭介紹,中國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吸引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扎實推進。守好「外防輸入」國門關。為20多個省區市舉行全球推介活動。始終做海外中國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護者。

堅持中國人權發展道路

在談到中國外交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如何體現鬥爭精神時,馬朝旭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國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中國外交的神聖使命。

「我們堅定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有力回擊佩洛西竄台等倒行逆施,堅決反對任何『台獨』行徑,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進一步鞏固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我們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助力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精準反制美西方無理制裁。我們以事實真相戳穿謊言,挫敗一些勢力『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我們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我們堅持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絕不接受任何『教師爺』的頤指氣使,反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在聯合國有近百個國家表態支持中國的正義立場,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80多個國家表態反對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我們反對各種單邊制裁、極限施壓,絕不接受任何零和博弈和叢林法則。」

敢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精神品格

馬朝旭指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和鮮明特點。「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不畏強權、維護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堅如磐石。」他說,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外交將繼續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始終挺立在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