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
◆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

二十大報告涉台論述獲長時間掌聲 專家:折射出黨心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劉凝哲、蘇榕蓉報道,「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作二十大報告時的這句擲地有聲的表態話音未落,大會全場爆發出長達30秒雷鳴般的掌聲。有專家認為,二十大報告涉台論述令參會代表們產生共鳴,折射出黨心民意。

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習近平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習近平表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

習近平強調,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

報告中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習近平還指出,五年來,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十年來,我們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專家析涉台論述呈五個新特點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二十大報告中的涉台部分論述有五個方面新特點。

第一,既堅持反分裂,又強調反干涉,具有現實的針對性。由於近年來某些國際勢力介入台灣問題越來越深入,其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以台制華」的言行越來越激烈,在這樣情況下,我們把反干涉和反分裂放在同等重要位置,這是針對國際形勢變化和台灣問題的新環境提出的新論述。

第二,「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二十大報告指出既要堅持「一國兩制」,同時也提到要完善「一國兩制」;既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同時也要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特別是涉及到港澳問題時,對「一國兩制」既強調堅持,也強調完善,反映「一國兩制」構想在實踐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體現了「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特色。

第三,既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同時也強調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反映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不變,但是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充實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也發展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

第四,既堅持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也強調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是在新形勢下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外部勢力干涉的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的宣誓,這是震懾「台獨」和外國干涉勢力擲地有聲的回應。我們和平統一的努力從未放棄,但用非和平的方式,用武力的最後手段,用一切必要措施解決台灣問題,這是我們的選擇,也是我們的權力。因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用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這是我們的權力,外國勢力無權過問。

第五,既堅持國家統一,又強調民族復興。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是相輔相成的,在民族復興過程中要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國家統一的必備條件,也是民族復興必然的體現。台灣問題之所以複雜化,因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積貧積弱,外國殖民勢力趁機侵入而產生;隨着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台灣問題最後一定能夠得到解決。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為台灣問題的解決積累了豐富的物質和精神條件,為國家統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解決台灣問題才能挫敗「以台制華」

張文生總結,要把台灣問題、國家統一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的背景下來考慮。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越來越有實力和信心,外國勢力企圖借台灣問題來遏制中國發展、來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這是不可能實現的。所以民族復興,也必然要解決台灣問題,也只有解決台灣問題才能夠真正實現民族復興,才能夠挫敗外國勢力「以台制華」的目的。

「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共二十大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