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上回談到香港有許多人「病」了。這批病人先是被某些「長輩」長期「洗腦」後開始「反共仇中」,然後在十年「顏色革命」遭遇連番挫敗,變得連基本道德都喪失殆盡,只能以無意識破壞社會的「攬炒」作為「阿Q」式報復。看來曾經出力在給港孩洗腦的「不列顛聯合王國」,新一屆的領導人害得「神經病」是更加嚴重了!彼邦第三位女首相特拉斯(Truss,1975年-,港譯卓慧思)甫上任就倒行逆施,將自己的國家打擊得元氣大傷,恐怕無法復原。此姝沒有反躬自問,卻學人向中國甩鍋,用「喪心病狂」4字形容最為恰當。「英倫三島」離神州大地有多遠?你們「盎撒」(Anglo-Saxons,盎格魯撒克遜,簡稱盎撒,可用作不列顛人,以至該國人殖民世界的後裔)管不好自己的國家,怎能怪責到中國和中國人的頭上?

不過再想深一層,中英兩國近年最重要的外交交涉,回頭去看就是1997年中國恢復行使香港主權了!「盎撒人」強佔香港一個半世紀,被管治時期,其間在香港撈了多少油水?「東方之珠」「會下金蛋的鵝」要物歸原主,揭開了老牌殖民帝國步向衰敗的第一頁。若從這個「使銅銀夾大聲」的強盜視角,這「海盜國」的中衰也可以算是因為中國恢復行使香港主權所害了!他們或會認為:「這東方之珠我們搶了多年,這金鵝給我們下金蛋多年,已經有了『感情』,怎麼可以說收就收?」給「英殖」和「港獨」思潮洗禮的港孩卻幻想香港需要什麼「真普選」!然後就是十年社會動亂。

香港畢竟受過一個半世紀的被英國管治時期,到了回歸祖國四分一個世紀之後,還是有些人腦袋瓜子未有清醒過來。他們仍然幻想香港過去的繁榮是由海外殖民者的優良政經制度所賜,仍然感恩戴德。理想很豐滿,現實卻骨感!如果靠西敏模式(Westminster system)政制和自由放任(laissez-faire)經濟哲學,就可以建構人類歷史上的第二個「日不落帝國」,為什麼在香港回歸之後,「不列顛聯合王國」沿用舊制,卻每況愈下?

筆者認為香港的繁榮,還有背靠祖國的天時地利人和,中間少不了中國人的勤奮,以及位在中國南大門的優勢。至於舊日「祖家」,則失去了長期剝削香港土人的紅利。在英,是少收了「保護費」;在港,是減了「歲幣」開支。此消彼長之下,香港雖然前進的步伐遠遠落後於中國內地,仍然可以保住繁榮;「聯合王國」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脫歐」之後,更有土崩瓦解之勢。

「英國」沒有成文憲法,他們的立國精神沒有寫在紙上,卻寫在臉上。其中最重要的恐怕就是「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什麼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等等,都要建築在種族主義之上。特拉斯所屬的保守黨長期執政,沒有把國家治好,卻去仇視中國。究其深層意識,或該是認為有色人種不配國富民強吧?

這可不是在害上了神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