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年來,筆者有幸受邀參與地方政府組織的活動,走訪了祖國南北的鄉村城鎮,內心的感受不能只用震撼來形容。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後,扶貧工作人員深入各個鄉村,根據鄉村的地理位置、風土民情、特色產業等實際情況,全面激活了鄉村活動,實現了全面脫貧。

鄉村之美的基礎立於何處?筆者認為美麗鄉村應緊貼人們的生活,即我們永遠分不開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與鄉村發展結合,則是要進一步激發鄉村的「特產」「風景」「環境」「印象」「故事」之美。

倡兩方面發展鄉村經濟

發展鄉村經濟可以從兩方面入手,一個是農產品或者加工農產品,可以稱其為內在美;一個是鄉村旅遊,可以稱其為外在美。這兩種美各具特色,都能創造不小的經濟效益,如何選擇還是需要看鄉村的實際情況。

實現內在美的難度很大,雖然農產品及加工品種類極多,放眼全國市場還是會出現不少同質化嚴重的情況,就比如近期因「背景太假了」瘋狂漲粉的「新疆阿力木」,其帶貨的蜂蜜令眾多粉絲有些心動但未必都會購買,因為內地優質蜂蜜太多了,消費者有大量的選擇。同理,許多農產品同質化嚴重,因此市場競爭中不僅瘋狂拚質量,還在不斷拚價格,看似繁榮的市場實際上也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三農」利益。

做好農產品須具三條件

因此要實現內在美,首先必須要保證產出高質量的農產品,保證農產品的使用安全;其次要保護好這些生產者的利益,確保生產者繼續有動力生產;第三要以適當的方式擴展銷售渠道,例如通過和某些組織、機構、企業結對共建,形成較為穩定的銷售渠道。

這些都需要有專業人才,從多方面着手:一是通過了解鄉村地理環境、生態情況,確定每年主要培育的農產品;二是要有專業的技術人員指導當地居民種植、飼養,提高存活率和產品質量;三是通過新技術提高農業生產效率,通過已有資源實現農產品的加工;四是能夠打通銷售渠道,實現農產品獲利。

對大多數人而言,種菜、飼養,是與生俱來、深入華夏兒女靈魂的,農產品就是鄉村最美的文化。許多人喜歡節假日「逃離城市」來到鄉村,因為喜歡鄉村的風景和環境,更因為一直難以割捨的土地情懷。居住在田邊小屋,白天能享受到猶如圖書館的寂靜和放開身心的自由,夜裏能夠遠離喧囂的燈火通明並清晰看到夜空的銀河流淌;跟着農民勞作,能讓人體會到「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回歸自然,也有「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感悟。

平衡生態環境與發展

需要注意的是,鄉村旅遊尤其是非知名鄉村的旅遊具有不確定性,難以做到像海南三亞、浙江杭州等地知名旅遊景點那樣旱澇保收,因此需要有專業人士充分提煉鄉村的人文底蘊,例如經典歷史——和鄉村有關的有名歷史故事,紅色記憶——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的動人歷史,知名人物——出生在該村或者來到過該村的知名人物的居住舊址,特色活動——比如豐收節、山歌節、採茶節、祭祀等豐富多彩的特色節日,為鄉村注入更多的美感和底蘊。同時,在開發鄉村旅遊的過程中,必須全力保證鄉村生態環境不受到任何破壞,做好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實現外在美需要犧牲一部分鄉村利益,激發風景、環境之美的難度非常大,要知道鄉村的本質不是風景區,而是當地居民生活、工作的地方。激發這些美,就是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他們的生活節奏和方式,他們的職業也會因為旅客的到訪逐漸成為服務業人員。

可是,有些地方的新農村建設就如同再建一座新城,成片的筒子樓、寬寬的大馬路,拋開了深植炎黃子孫數千年對土地的深情,也在逐漸阻隔一部分人對鄉村煙火氣息的嚮往與依戀。有機構統計,近三十年來平均每天有100個自然村消失,儘管我們期望城鎮化率的提升,但我們也希望鄉村能作為社會發展、文化進步的重要環節,能夠完整、全面保留下來。

相信通過美麗鄉村的建設,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農業人才,早日實現那美麗的禾下乘涼夢。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