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今日(13日)公布《推進與內地大灣區的金融合作》建議書並召開記者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攝)

國家《十四五規劃網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亦支持將香港打造成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民建聯今日(13日)公布《推進與內地大灣區的金融合作》政策倡議書並召開記者會,立法會議員黃俊碩、陳仲尼出席,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期望推動大灣區更深度的金融合作,發揮粤港澳大灣區對國家的「雙引擎」功能。

針對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角色方面,民建聯指出,建議大力推動前海機構企業來港發綠債及使用外部評審服務,爭取內地大灣區其他市政府來港發行綠色債券,推動大灣區發行中長年期綠債,協助探索建立大灣區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建立金融資源與綠色專案對接平台及加強「一帶一路」綠色金融國際合作。

就優化「私募基金通」及進一步強化作為亞洲私募基金註冊中心方面,民建聯建議優化與前海的「私募基金通」,包括推展至深圳前海以外其他內地城市和地區、便利香港專業跨境執業及向內地私募基金提供服務、長遠研究建立統一監管制度;以及通過優化私募基金稅務豁免制度、提高資產管理牌照申請靈活度和放寬專業投資者認定標準等方式,進一步推動香港作為亞洲私募基金註冊中心。

對於保險方面,中央政府已於2020年宣布支持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内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但相關項目進展綬慢,民建聯表示,建議兩地政府盡快就執行細節達成共識,盡快推動在内地大灣區内成立香港保險售後服務中心,並允許居住在廣東省的港人直接在當地購買香港保險產品;盡快實施「等效先認」政策,推出港珠澳大橋的汽車保險;加快與內地當局研究跨境銷售保險產品的可行性,進一步推進「跨境保險通」計劃範疇,提供更多元化及優質的保險產品服務予內地大灣區居民。

針對進一步推動大灣區會計行業融合發展方面,民建聯指,建議仿傚現時内地對港澳事務律師設立專屬執業試的辦法,推出大灣區會計資格考試及會計資格證書,助香港會計師在大灣區内九個城市執業,在事務所擔任審計業務合夥人,以及容許專業會計師在全國各地事務所擔任諮詢業務合夥人;以及優化内地金融專才、會計師及會計畢業生來港實習及放寬工作簽證的限制,以加強香港會計業界對内地行業的了解之餘,亦可為香港增添所需的人力資源。

為了進一步便利大灣區居民互動融合,民建聯呼籲特區政府積極正視因兩地稅制及社會保障差異而阻礙港人到内地發展的問題,並與內地社保部門爭取及協商,使香港的強積金計劃能夠和内地社保制度對接,讓在內地工作的港人有所選擇,具體建議包括對選擇不參加內地養老和失業保險金的僱員,立例讓他們繼續在香港月供強積金,並容許供款金額在計算內地個人所得稅時作抵扣之用;爭取盡快容許更多銀行可加入推出香港居民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的試點範圍;以及建議金管局鼓勵銀行在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之前,容許未有更新資料的賬戶客戶以及不動戶,仍可分别透過網上及手機銀行等方式,遙距使用內地銀行的服務和重啟賬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