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中國有句老話,「人往高處走」,至於人是不是往高處走不知道,但人往「金」處走總是常見的。就比如今天想講的「日本料理」人才。

小狸真心覺得,國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愛吃日料的人群之一。這從香港三步就一間且往往爆滿的日料店密度和熱度就可見一斑。而有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在中國的日本料理店已經有6.5萬家之多,幾乎佔了日本海外料理店的三分之一。

毫無疑問,內地這些年的日餐水平在突飛猛進。

小狸猶記得,20年前,即便是首都北京,也沒有幾家像樣的日料店。當時在靠近使館區的東直門有一家口口相傳的地道小店,店主是日本人,煮的都是家常菜,玄關擺一副門球,客人幾乎清一色都是日籍,那裏是他們在北京為數不多可以一解鄉愁的地方。小狸當年也去打過卡,彼時的嫩狸,無知得什麼也品不出,只記得一個「貴」字。有位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來北京開日料店的「小林桑」說︰「那時(『烏冬麵的價格相當於日資企業中國員工月薪的30%』)。」

再後來的幾年,北京開始出現「迴轉壽司」店,但菜式讓人啞然失笑——不是「雞肉壽司」就是「午餐肉壽司」,全場看下來,竟沒有一種魚生。那時的小狸已見識過香港的日料水平,對「古早京式壽司」們嫌棄得很。

再再後來,忽然有一天,小狸驚訝地發現,在內地最流行的「××點評」網站上,評分最高、人氣最旺的北京當紅餐廳有接近8成都是日料店,而且人均消費高得驚人——動輒過千元人民幣甚至幾千元,在地朋友說「那些店確實很地道」。

另一位2005年就來上海製作懷石料理的細田桑證明了小狸的感覺。他說他剛來中國時,真正的日本料理是普通百姓接觸不到的。變化發生在2010年左右,那時中國的GDP超過日本,國人紛紛出國旅遊見世面,眼界寬了加上錢包鼓鼓,讓真正的日本料理在中國一飛沖天。古早迴轉壽司早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金槍魚拖羅上擺海膽和魚子醬。細田桑說他曾經回過日本,但很快又到上海,因為「更有機會」。

疫情3年,讓很多事情起了變化,對於「日本料理」的變化是它居然更熱門了,而且是全球範圍內。據統計,截至2021年,在海外的日本餐館共有15.9萬家之多,8年增了3倍。即使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這3年,日本料理在世界各地的需求也不減反增——想來是因為人們太久無法到日本旅遊,只能靠舌尖來撫慰愁緒。俗稱:過過嘴癮。

與此同時,近期日圓大幅貶值,加上日本人工近30年來基本沒有漲過,使得想到海外謀職的日本人激增。目前獵頭公司開出的日本壽司師傅海外工作的官價,一般都是其國內收入的3倍。

最新一輪的「人往金處走」大潮正在興起,壽司師傅們又會捏出怎樣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