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灣跨海通道作為國內在建最大水下盾構工程,施工過程中面臨了諸多挑戰。圖為項目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工作。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作為當前國內在建最大直徑海底盾構隧道工程,深圳首條跨海通道「媽灣跨海通道」工程再傳新進展。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獲悉,截至10月4日,媽灣跨海通道工程1標段「鵬城號」盾構已掘進758米,2標段「媽灣號」盾構累計掘進1,505米,正在進行明挖隧道、綜合管廊主體結構施工。目前,盾構機姿態及掘進參數一切正常。媽灣跨海通道預計2023年底貫通,建成後,對於完善前海外部路網結構,鏈接南山港區的疏港貨運交通,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具有重要作用。

媽灣跨海通道工程,起於前海媽灣港區的媽灣大道與月亮灣大道交叉處,與沿江高速大鏟灣收費站及金灣大道—西鄉大道交叉口對接,全長8.05公里,其中海底隧道1.1公里,是當前國內在建最大直徑海底盾構隧道工程。其中,地下道路規劃等級為城市快速路,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 80公里。地面道路規劃等級為城市主幹路,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40公里。

◆媽灣跨海通道工程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國內在建最大水下盾構工程

據深圳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媽灣跨海通道作為國內在建最大水下盾構工程,施工過程中面臨了諸多挑戰,包括工程地質複雜多變,存在軟硬不均及全斷面硬岩,對刀具磨損較大;海域環境掘進時盾構機各部件的腐蝕問題;穿越軟硬不均地層時刀盤的安全可靠性;高水壓掘進環境下盾構機的密封性等。

為了解決這些工程難點和風險,項目組採用了多項技術創新。以智慧盾構TBM工程大數據平台為依託,實現對掘進參數實時智能監控、自動預警。採用數字化北斗定位,信息化BIM、5D及智能化監控等技術,對工程建設周邊環境進行全面感知,改變以往人工監管、人為放樣的傳統方式,施工精度和監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時,為盾構機配置專職「參數分析員」,每日由技術負責人牽頭召開掘進分析會,實現一環(2米)一研判,一環一交底。

◆媽灣跨海通道施工現場。 受訪者供圖

實現泥漿零洩漏零污染

此外,項目團隊在軟硬不均的複雜地層中艱難掘進的同時,還高度重視環保工作。採用了盾構機管路延伸零排放收漿設計,實現了泥漿的零洩漏、零污染,確保了隧道整體的施工環境,踐行了綠色發展理念。根據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深圳將深化深港澳更緊密合作,積極對接香港發展規劃,高水平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此前,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希耘提出,加快推動新增港深連接線,結合媽灣跨海通道向南延伸至港珠澳大橋,增強港珠澳大橋深圳側聯繫功能。

前海與寶安中心路程縮至5分鐘

媽灣跨海通道建成後,將實現城市發展空間的拓展與整合,完善前海片區交通網絡。前海片區與寶安中心城區路程縮短至5分鐘。同時,完善前海外部路網結構,鏈接南山港區的疏港貨運交通,兼顧聯通媽灣、赤灣片區與大鏟灣等片區的客運交通,實現前海貨運與客運相分離。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