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自9月26日開始實施新的「0+3」入境檢疫安排以來,本地確診數字呈緩慢下降趨勢,而輸入個案則呈緩慢上升趨勢。同時,輸入個案的佔比也明顯增加。從最早佔比4.7%上升到最高佔比9.7%。這樣的趨勢變化,和政府在實施新安排前的估計是一致的。

而「0+3」檢疫安排實施後,出入境人數方面,明顯上升的並不是入境人數,而是出境人數。根據入境處的出入境旅客流量統計,在9月26日至10月4日期間,每日的出境人數比入境人數平均多731人次。

其實在「0+3」實施之後,社會各界都表達了希望政府再次放寬檢疫安排的訴求。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社區已有混合免疫保護,新冠病毒即時傳播率降到了大約0.77。他認為,如果入境檢疫「0+3」實行兩星期後,社區疫情沒有明顯反彈,政府應考慮盡快實行「0+0」安排。

不過,本港的各大航空公司已經在昨天率先實現了「0+0」:政府取消了本地機組人員的閉環管理安排,機組人員回港後,疫苗通行證將維持「藍碼」,不會轉為「黃碼」。新安排一出,香港航空業界就表示,新安排有助於提升人手安排的效益。

可以說,各界對政府進一步放寬檢疫安排的期望都非常急切。不過,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如果香港不能與內地完全通關,都難言香港回復到以往的營商條件。

而事實上,要和內地通關就不得不提到香港的疫情風險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着內地的疫情風險。所以有評論認為,為了能穩步實現和內地通關,香港應該在進一步放寬檢疫安排至「0+0」時,充分考慮防疫政策的關聯性、聯動性,要慎之又慎,要「一看二慢三通過」。

國務院港澳辦之前曾表示,香港放寬入境檢疫和與內地通關並不矛盾。今天,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撰文表示:「近日有報道說,二十大會議結束後,香港與內地的通關政策有機會放寬。這當然不會是空穴來風。據了解,中央也希望香港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重要功能,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面對西方一些政客及媒體用不公平、帶有政治偏見的角度唱衰香港,抹黑『一國兩制』,預計二十大之後,中央會採取有力措施對外推介香港形象,加大力度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我們也相信,二十大之後,香港在中央支持下開拓經濟發展新局面,那麼到時內地與香港的檢疫安排會不會再放寬,值得期待。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