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Sir在警隊中一直是明日之星。作者供圖

車淑梅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郭Sir)今年4月退休後,獲委任為香港公務員學院首任院長,他曾於2007年出任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的校長,可謂駕輕就熟。郭Sir一向正氣凜然,這與成長經歷有關嗎?「我在單親家庭成長,4歲才知道有媽媽,跟媽媽住了幾年,再跟爸爸,原來未出生前父母已經離異。我們住7層大廈徙置區,見到很多社會陰暗面,我和孖生弟弟郭蔭庸經常受黑社會分子騷擾、盤問和捱打,為了保護自己、互相扶持和作出反抗,我們更懂得珍惜利用僅有的資源去改善生活,不希望成為眼前的吸毒者和黑社會分子。」

「其實我當年讀理工物理治療,可惜因腿部受傷,未能參加實習考試,我第一份工是空中少爺,但飛了不足一年,已使我體悟自己未必適合做此類工作,因此我報考不同公務員崗位,投考警察是我的心願,做了警察便可以將壞人繩之以法,更可保護弱者。終於1990年我加入警隊,爸爸在我入隊前一晚對我說了一番話︰『你已經做了三四份工,我當的士司機多年好累,好想退休,但你未必Passing Out畢到業,踢你出校不需要用任何理由,但我想你畢業,我可以退休!』我好內疚一直忽略了爸爸希望退休的心願,因此我未考過第二,如果有吐口水比賽我都會贏。終於我得到『施禮榮盾』和父親獲警務處處長李君夏接見,事後我轉身向爸爸說,今日你可以退休了,他非常開心,立即追問我每個月畀幾多錢他用?」

實在,郭Sir加入警隊後經常到外地接受培訓,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他反駁了中國威脅論,另在英國皇家國防研究學院受訓,成第一位獲獎的香港代表,在警隊中他一直是明日之星。2022年4月28日郭Sir退休,時任警務處副處長的他可有點兒失望?「當然,你說我沒有想過當一哥,這是大話,因為在仕途中有好多人說你有希望,但我不會因這個目標左右到自己做事的方法,可能有陣子過了火,有些可以不說的話我都說了。」2020年郭Sir以中國代表團身份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警暴指控作澄清,3分鐘的發言贏得了不辱使命、超額完成任務。

在節目中鐵漢柔情的郭Sir送了《分分鐘需要你》給太太,說她是自己佩服的人,患重病也沒有自怨自艾,依然將家人、將自己放在第一位。到底郭太Cissy當年是怎樣被這位硬漢子所吸引?她私下甜甜地回答,「20年前有人說要介紹一個好男仔給我,他不吸煙不賭錢不講粗言穢語,17年婚姻中我兩次患上癌症,丈夫對我不離不棄,諒解自己愛惜自己,還鼓勵我攻讀第3個碩士學位,至於當好太太、好媽媽是家教,也是責任和天職。」

這正是成功男人背後的最大助力,也期盼香港公務員學院在郭院長的助力下,本港的公務員團隊不單成為香港、內地,更成為世界各地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