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開會議,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完成,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究竟二十大代表是如何產生的?如何體現廣泛代表性?今次一起來點知識。

Q:二十大代表共有多少名額?

二十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與十九大時相同。

Q:二十大代表名額如何確定和分配?

二十大代表名額的分配,主要根據黨組織數量和黨員人數確定,同時考慮前幾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等因素。按照慣例,黨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Q:二十大代表選舉單位如何劃分?

總體沿用近幾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的做法,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二十大代表的選舉共劃分為31個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系統、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以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等38個選舉單位。

Q:二十大代表如何體現廣泛代表性?

一是保證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省區市、中央金融系統和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所佔比例一般不少於1/3,黨員領導幹部(領導人員)所佔比例一般不超過2/3。要有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衞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個領域的代表。

二是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範人物。

三是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應佔一定比例。

四是嚴把人選身份關,防止「頂帽子」。

Q:二十大代表是如何產生的?有哪些程序和環節?

要成為二十大代表,要經過5個主要環節: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及會議選舉。

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資格,屆時還需經黨的二十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

黨的二十大代表的構成,充分體現黨內民主,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使二十大代表能夠更好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