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大幅加息遏抑國內通脹,美元持續走強,非美元貨幣普遍承壓,多國貨幣匯率創下歷史新低。為遏止本幣急貶,各國央行紛紛出手干預。內地央行自9月28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以期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緩解貶值壓力。

星圖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雒佑指,內地央行出台政策,對穩定人民幣匯率有積極作用,不過其信號意義大於實際意義。雒佑預計,中長期人民幣匯率將在7.1至7.2區間徘徊。至於市場對新一輪匯率災難及出現金融危機的擔憂,雒佑則認為,新的經濟危機不會出現。

在歐洲市場,英鎊兌美元匯價跌破歷史新低。有分析認為,英鎊兌美元匯率可能會達到平價。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及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鄧希煒表示,英倫銀行購入英鎊債券可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匯價,惟政策是否具有持續性、政策帶來的副作用如何消解仍需考慮。

另外,匯市動蕩拖累股市表現。鄧希煒認為市場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建議投資者持幣觀望。雒佑則認為,現階段內地股市處於探底中期,為穩健考慮,貨幣及債券可作為資產配置選擇。

(採訪:倪巍晨、楊楚依|編輯:楊楚依、丁一寧|主持:丁一寧|視頻製作:林詣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