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宣布將首次於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消息令港人十分振奮。特區政府本月6日至27日將透過11間大學及政府研究中心等開展招募工作。港產中國航天員將夢想成真,顯示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的充分肯定,對香港科研人員的高度信任。香港科研精英獲國家委以重任,再次證明香港與國家共命運同發展,可為國家作出重大貢獻,激勵香港科研人員積極創新,增強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信心和動力,激勵香港青少年投身創新事業,施展抱負,成就美好人生。

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是香港各界的共同盼望。今年6月,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在中國空間站通過天地通信模式,向香港同胞長期支持載人航天事業表達謝意,向香港市民送來祝福,「我們期待與香港同胞一起進駐空間站,在太空自由翱翔」,令港人對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充滿遐想。如今,國家宣布在香港招募選拔航天載荷專家,更令港人倍感鼓舞。這是國家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表達對國家在選拔載荷專家的歡迎和謝意所指,「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標誌着國家鼓勵和歡迎香港同胞在國家發展中作出貢獻,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的信心,亦標誌着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

香港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理大研發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提供支援。這些成果皆證明,香港在航天科技領域具有世界級水平。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必然對香港航天科技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吳波,曾參與國家多項航天任務,他對消息表示欣喜,形容是香港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的一個里程碑,未來有機會帶動本港航天領域各個方面的發展,對本港科研界別而言是極大鼓舞。

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對香港航天科技研發、產業化,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具有重大意義。現時香港共有三間大學開辦培訓航天專才的本科及碩士課程,每年有不少於100名畢業生,專注於航空航天科技發展。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與國家相關部門的溝通,做好本港航天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推動航天教育與科研發展,助力本港深度參與國家航天科技工程,打造本港產業創新發展新引擎。

國家在港招募選拔航天載荷專家,也代表高度重視香港青年科研人員,給予香港年輕專才寶貴機會。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與航天相關的任務,讓香港青年參與,運用香港青年的智慧和能力為國家作出貢獻。香港青年更應積極裝備自己,把握機會,報效國家。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