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印尼前晚一場足球賽發生球迷騷亂引發人踩人慘劇,造成最少125人死亡、323人受傷,是歷來傷亡最慘重的球場意外之一。據報負責球場保安的警方在球迷騷亂後,違反國際足協(FIFA)規定於場內施放催淚氣體,導致觀眾爭相走避人踩人,是傷亡慘重的主因,印尼總統維多多下令對事件及聯賽和球場保安問題展開全面調查,印尼甲組聯賽在調查有結果前無限期暫停。印尼足總亦可能因為事件受到國際足協重罰。

◆看台球迷爭先恐後地試圖離開球場,結果在閘口引發人踩人。 法新社

出事球賽由東爪哇省瑪琅甲組球隊阿雷馬,在主場坎朱盧漢體育場迎戰鄰市泗水球隊帕爾斯巴亞。阿雷馬與帕爾斯巴亞是長年死敵,兩隊的比賽亦被稱為「東爪哇打吡」,向來充滿火藥味。前晚的比賽最終由帕爾斯巴亞以3:2比數勝出,是阿雷馬20年來首次主場落敗,結果當晚上10時左右完場哨聲一響,大批不滿賽果的主隊球迷隨即翻越欄杆衝入場內,引發衝突。

◆受傷球迷被抬離場。法新社

雖然帕爾斯巴亞球員在賽後已立即逃到更衣室,但未及離場的阿雷馬球員和球隊管理層遭到主隊球迷追打,眼見局勢失控,防暴警隨即進入球場制止球迷並保護球員離開,導致雙方發生衝突,愈來愈多球迷衝入場內,這時部分警員決定向場內施放多輪催淚氣體,到11時左右更向看台上發射,引發慘劇。

報道指,防暴警向看台施放催淚氣體後,仍然留低的球迷立即感到恐慌,爭先恐後地試圖離開球場,結果在10號閘口前引發人踩人。同時由於球場構造特殊,催淚氣體無法迅速散去,導致大批球迷呼吸困難當場失去知覺,有受傷球迷甚至是由球員抬離現場。不過部分主隊球迷仍然繼續在場內搗亂,之後在場內四處破壞,甚至推翻損壞警車,部分球迷更在球場外繼續與警員衝突。

323人傷 警指現場如無政府狀態

印尼當局昨日一度公布慘劇死亡人數為174人,到晚上才下調為125人,另有323人受傷,過百人昨日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初步調查顯示,最少34人是當場死亡,而大部分死者都是被踩死,亦有些是因為窒息而死。據報死者中更包括一名5歲兒童,亦有一對夫婦在事件中喪生,留下與他們一同入場的11歲兒子。

東爪哇省警局局長阿芬塔解釋警方為何在球場內施放催淚氣體時,形容當時現場已變成「無政府狀態」,球迷開始攻擊警察,破壞車輛,又指有兩名警員在衝突中殉職,但警方沒有回應是否知道國際足協規定不可在球場內使用催淚氣體。印尼首席安全部長馬福則說,球場入場人數超出了上限,指球場原本最多只可以坐3.8萬人,結果卻售出4.2萬張門票。

國際足協會長:球壇黑暗一天

國際足協會長恩芬天奴形容今次是球壇「黑暗的一天」,已經要求印尼足總就事件提交報告,後者亦已派員到瑪琅進行調查。歐洲多國聯賽昨日舉行賽事前,亦為慘劇死難者默哀。印尼人權委員會也計劃派員調查現場的安全狀況,包括使用催淚氣體的情況。

FIFA列明場內禁用催淚氣體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國際足協(FIFA)的球場安全及保安規例列明,任何球場保安或警員,都不應在球場內攜帶或使用槍械及催淚氣體等「人群管制氣體」。

◆警員向看台施放催淚氣體。 路透社

FIFA規例列明,為了保障職球員安全及維持球場秩序,可以在賽場外圍部署保安或警員,但必須遵守一系列規定,包括必須記錄所有人員執勤過程、不應攜帶槍械或人群管制氣體,執勤期間亦應盡量保持低調,包括只部署在看台之間通道、盡可能坐着、避免在電視上鏡或者阻礙球迷視野。除非事前估計比賽很大機會出現衝突,否則保安和警員不應佩戴頭盔、防毒面罩或盾牌等裝備。如果出現騷亂的風險很高,則可考慮由保安和警員圍封看台前排座位,從而提高應對能力。

FIFA亦為如何評估可容納人數訂立標準,在計算可容納人數時,需就球場的不同區域作出個別考慮,包括場內實際座位數目、入場和離場時的人流速度。

目擊者批警未施救 「印尼應永禁踢足球」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球迷騷亂和之後的人踩人慘劇持續超過一小時以上,有當時身處貴賓廂的觀眾表示,由於球場內外都有球迷與警員衝突,導致出口被堵住,很多觀眾只能試圖爬過5米高的圍欄逃走,很多人更在混亂中暈倒,但警員只是袖手旁觀。他表示,很多死者都是看台上的觀眾,走到場內鬧事的球迷反而沒事,直言警方胡亂施放催淚氣體是造成傷亡嚴重的主因,需為此負責。

◆死難者家屬傷心痛哭。美聯社

喬舒亞前晚與妻子及13名朋友在貴賓廂觀賽,他們都是主隊阿雷馬的球迷。喬舒亞表示,警方在10時半起不停向場內施放催淚氣體,到11時起更開始向看台施放,直到11時半之前都沒有停止。貴賓廂雖然沒有直接受到衝擊,但大量催淚氣體仍然攻入廂房內,令他們難以呼吸。

闔上眼便聞呼救聲迴響

喬舒亞在廂房內目擊場內亂況,見到有名13歲左右的男童與親友走失,獨自一人在場內大哭。喬舒亞到深夜過後才離開球場,之後徹夜未眠,「當我閉上眼睛,我還是聽到呼救聲不斷在耳內迴響,我不想再做球迷、不想再看印尼球賽了,我甚至想印尼永遠禁止踢足球。」

流氓球迷問題嚴重 明年辦世青盃成疑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足球是印尼最受歡迎的運動,雖然沒有歐洲球迷般的醉酒鬧事文化,但印尼的足球流氓問題仍然非常嚴重,加上球迷對球會歸屬感強,因此不時都會在場外發生球迷衝突,只是像前晚般的場內衝突較為罕見。印尼原定在明年5月主辦U20世界盃,未知會否受今次慘劇影響。

印尼足球監察組織「拯救我們的足球」數據顯示,當地自1995年以來至少有86名球迷因參加「支持球隊活動」,在賽事期間死亡,大部分是參與打鬥遇害。在主要球會中,佩斯查雅加達和佩西比萬隆的「國家打吡」最常發生衝突,而且常有球迷死亡,例如2018年便有雅加達球迷被萬隆球迷打死。

◆印尼民眾悼念死難者。 路透社

印尼球迷亦經常在國際賽滋事,例如2019年世界盃外圍賽,印尼球迷便在9月的主場比賽期間不斷騷擾及襲擊客隊馬來西亞球迷,更令到場的大馬體育部長被迫離場。兩個月後印尼作客大馬,雙方球迷亦再爆發衝突。2019年東南亞運動會U22男足決賽不敵越南後,印尼球迷亦在網上騷擾恐嚇越南球員甚至他們的家人。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