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大不國女王(Queen of Great Britain)伊二」的公眾形象雍容高貴、談吐優雅,年老後是慈祥仁愛的貴婦典型。有促狹者笑她是國家級吉祥物(Mascot)。她該是「富貴豪華威力加強版」的成功「開心果型」演藝人,適時娛樂國民,換取全家老幼過着奢侈揮霍的生活,吸啜民脂民膏。

許多前帝國殖民地倖存的「土人」認為「伊二」是繼承歷代英王(印皇、不王)對各大洲殘酷屠殺掠奪的「代表偶像」(icon)。她本人沒有親自參與種族滅絕(Genocide)暴行,不過拒絕為國家多年來宰割世界的斑斑劣跡道歉。香港情況特殊,「不國人」視為「會下金蛋的鵝」(The goose that laid golden eggs),而且「香港土人」容易管治,於是不必大肆殺戮。「伊二」身為虛君,即使臨終前良心發現,願為祖上罄竹難書的罪孽認一句錯,唐寧街10號也絕不會允許!

「伊二」作為人妻,是婚姻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可憐受害人;作為母親,沒有教好親生子女;作為國君,沒有預先培育好指定繼承人,看看「查三」到過七高齡還是那副浮躁輕慢的德性就可知一二,新王的醜聞大家等着瞧吧!「伊二」一生錦衣美食,私人財富以億計,又幾曾有為改善「大不國」內最底層貧苦大眾的生計出過一分力?

女王不幸遇上一生的「天敵」、號稱「人民的王妃」(People's princess)的戴安娜(1961年-1997年)。戴妃的「藝術形象」輕鬆地完勝了婆婆!戴妃在世的日子,挽救王室低落的公眾形象,貢獻拋離了大家長全家。「家嫂」民望愈高,「家姑」愈不高興。所謂「童話式婚姻」,以醜聞傳千里後的離婚收場。「戴粉」還要追究「事頭婆」一家在戴妃慘死一事有何責任。

今時「大不王國」有土崩瓦解之勢。「事頭婆」居王位70年,有沒有運用她的威望軟實力,去維繫治下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子民」愛「大不國」的心?「伊二」明顯沒有這個閒心!

「事頭婆」是「暱稱」嗎?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粵語電影可以窺得一鱗半爪。那些都市小品經常反映當時的勞資關係,電影中的「事頭婆」是老闆之妻,在企業中沒有什麼官方職司,鮮有愛護員工如自家子侄。反而經常越過辦公室或店舖的經營規範,在正常職務之外,要小職員當無償的雜役和跑腿。老香港笑稱「事頭婆」什麼的,當然是反諷自嘲的多。而且拒稱「女王」,即無臣服之意,某些港娃想多了!

縱觀「事頭婆」一生,從沒有自口袋中掏出過半個「便士」去施捨給香港一眾厚顏「認親認戚」、自封「大英子民」的「下等土著」。由是想起一個笑話,有兒子在餐前禱告上帝,說感謝天父賜我日用之糧。他親生父親勃然大怒,咆哮道:「是我每天辛勞工作,才供得你這個逆子的衣食住行!」港娃忽然感激「事頭婆」的養育大恩,絕對是丟人現眼,醜出國際!

港娃忘記了「大不國人」(Britons)從來只當香港是一隻「扁毛畜生」! 《事頭婆這一家人》之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