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繼小涼帽系列動畫第一至三季熱播,取得最高收視率全國第一的好成績後,深圳本土IP動畫小涼帽系列第四季全新力作《小涼帽4之山海奇境》定檔國慶。該動畫26集將於2022年10月3日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卡酷少兒頻道首播,並在優酷、芒果TV等全國網絡視頻平台、IPTV、數字電視同步上線。此後,還將陸續登陸嘉佳卡通、金鷹卡通、廣東少兒、浙江少兒、河南衛視及全國省級衛視和少兒頻道。

帶頭弘揚傳統文化 推廣中國民間故事

繼第一季《小涼帽之白鷺歸來1》、第二季《小涼帽之魔法涼帽2》和第三季《小涼帽3之白豚灣奇遇》後,第四季動畫再次開啟「魔法小仙女」的嶺南奇幻冒險之旅。

海報(華僑城文化集團供圖)

本片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以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涼帽」為文化載體,汲取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元素,結合現代城鎮和鄉村生活展開創作,並以嶺南文化作為切入點,側重展現山海夢幻色彩,以自然認知、家庭關愛、夥伴關係和人格成長為主線,為兒童展開了一幅幅生動美麗的東方田園與山海魔幻的畫卷,深入展示人與自然的聯繫,探尋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之道。

第四季動畫在創作過程中汲取了「岳陽樓」、「八仙樓」、「八仙過海」等經典文學和民間故事元素。其中「神山蘭花」、「鋸瓷傳統手工藝」、「祠堂」、「皮影戲」等也都弘揚中華民族非物質文化及傳統手藝。「小涼帽魔法世界」的外延也由此不斷展開,從山到海,山海相嵌,帶領觀眾感知大自然獨特的奇幻魅力。

劇照(華僑城文化集團供圖)

超高人氣動畫 解鎖涼帽魔法精神

小涼帽系列動畫由華僑城文化集團出品,根據著名小說家和編劇胡梅林的童話小說《會飛的小涼帽》改編,由知名導演賀明泉執導。據央視索福瑞35城市組TOP30電視動畫片收視排名榜顯示,在熱播期間連續位居動畫收視榜單全國第一,電視端累計覆蓋35城市組4-14歲小朋友超千萬家庭,已佔據全國高達55.7%觀眾,最高收視達1.08%,市場份額最高佔據11.206%,成為近年最熱門的動畫片之一。

「小涼帽」IP誕生五年來已斬獲國內外33項大獎。2022年9月,《小涼帽4之山海奇境》入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2年重點國產電視動畫項目,這是繼第三季動畫後連續兩年(2021-2022)成功入選。此外,小涼帽動畫連續三年(2019-2021)獲評年度國家廣電總局季度、年度優秀國產動畫片,以及廣東省廣播影視獎;今年6月,《小涼帽2之魔法涼帽》更是入選廣東省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