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以事實真相戳穿涉疆謊言,挫敗「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 圖為9月26日在瑞士日內瓦,嘉賓觀看「新疆是個好地方」圖片展。 新華社

在台灣 涉港 涉疆 涉藏 涉海 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我們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寸步不讓,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9日在京介紹新時代外交工作時作上述表示。他說,我們旗幟鮮明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實現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鞏固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

9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新時代外交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馬朝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歷了一系列風險考驗,戰勝了許多艱難險阻,辦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

實現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及未來五年中國外交是否會繼續堅持外交鬥爭,對此,馬朝旭回應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國外交的神聖使命。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以更堅定的意志、更扎實的行動、更有力的舉措,構築起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堅強防線,把國家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馬朝旭表示,我們旗幟鮮明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實現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鞏固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以事實真相戳穿涉疆謊言,挫敗「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了南海局勢總體穩定。

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

「我們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逆流,80多國以致函、發表聲明等方式反對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我們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聯大三委連續7次挫敗反華人權行動,形成近百國支持中國正義立場、反對以人權問題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的強大聲勢。經過不懈努力,被非法拘押1,000多天的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到祖國。」

馬朝旭強調,我們開展外交鬥爭,針對的是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言行,維護的是自身正當權益,反對的是霸權霸道霸凌,伸張的是國際公平正義。我們用行動告訴世界,中華民族任人宰割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發展前進的步伐。

「我們有主動迎戰的底氣,不畏強權的骨氣,維護正義的志氣。中華民族嚇不倒、壓不垮,不怕鬼、不信邪,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前進道路上,中國外交將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始終做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誠衛士。」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公正合理

對於外界一些中國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想要「另起爐灶」和改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質疑聲音,馬朝旭反駁稱,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是什麼「另起爐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國際秩序只能以公認的國際法為基礎,不能由少數國家制定所謂的規則,更不能把自己的「家幫」「家規」強加於人。他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踐行真正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變,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會變,推動多邊合作的行動不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