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久不久,身邊的朋友或是粉絲們,他們也會告訴我,在某某港鐵站的扶手電梯旁看見我代言的護理頭髮品牌廣告,雖然我成為某護理頭髮品牌的代言人已經踏入第3年,但我將會拍攝人生的第一次電視廣告。因為之前這個代言工作也只是拍攝一些平面相片作為廣告宣傳,實際上在電視上看見我的廣告還是第一次,所以在拍攝前還有點緊張。

當要知道拍攝電視廣告,覺得應該算是一個輕鬆的工作,因為畢竟我面對鏡頭完全不陌生,但原來拍攝廣告跟做電視主持的工作總有點不同,幸好自己有少少的經驗,不會害怕面對鏡頭。

在拍攝前一晚,收到廣告公司給我的拍攝資料,原來發現這一次需要拍攝10個不同版本的廣告,每一個版本都有一些護理頭髮的文字。最初我還說是不是看着稿子念出來便可以,點知原來這些我覺得比較蹺蹊的護理頭髮的文字是需要面對鏡頭說出來,完全沒有我們以為可在拍攝時利用「大字報」偷看一下。

到了正式拍攝那天,早上睡了大概3小時便要起床到拍攝場地化妝、整頭髮。在整理儀容期間,還拿着稿子不停地念希望盡快記入腦,但那些文字字眼真的實在太難記,所以拍攝前還沒有十分大的信心。唯有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船到橋頭自然直。」當正式拍攝時,導演跟我說:「發仔,不用擔心,因為你需要說的文字,是你向着對手說的,不用費時去記。」因為這廣告片是跟一個女生一起拍攝,所以我只要向着她說廣告內容就可以,結果,有工作人員拿着平板電腦在我前面,我只要利用我的輕鬆表達方法及語氣去說出內容便可以,所以得知到這拍攝方法之後,真的鬆了一大口氣。不知不覺10個廣告版本,在9小時內終於完成,而且還拍攝了一些造型照片,留待日後用作宣傳。

在拍完廣告後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在整整9個小時的拍攝過程中,是不需要佩戴口罩,這是當然的,因為在室內拍攝,而且是廣告,明白的;但可能人就是有了這個習慣,當拍攝完畢之後,我拿着帶來的衣服等物品,匆匆忙忙走到大廈樓下乘的士回家,當我回到家後,從褲袋裏竟然拿出了一個口罩,就是說,原來在拍攝場地的樓下開始直至回家,我完全沒有發現自己沒戴口罩,覺得自己為什麼這麼大意,旁人也沒有提醒或以奇怪眼光望我。希望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拍攝廣告這一天就好像整個人陣腳大亂一樣,不過希望出來的成品好看便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