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資料圖片)

本港近日有7名醫生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也就是社會俗稱的「免針紙」相繼被捕,濫發的免針紙涉及2萬多人,價高的每張索價3000至5000元不等,政府宣布涉事醫生發出的「免針紙」將於下月12日起失效。如此無良惡劣的事件接二連三爆出,讓社會震驚,抗疫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對於這些無所不用其極的破壞行為,特區政府必須深究徹查,依法嚴懲不貸,以儆效尤。

發放「免針紙」的初心,是為照顧少數因故、因病不適合接種的人士,讓他們在未打針的情況下,和普通市民一樣能夠正常使用「安心出行」進入食肆、戲院等表列處所,減輕他們對生活的影響。依照規定,相關市民在公立醫院或私家診所檢查身體情況後,認為符合衞生署指引,便可獲發「免針紙」。政府容許醫生行使權力發出「免針紙」,是相信醫生的專業和醫德,然而,卻有不少無良醫生違背醫德、違反職業操守,不僅葬送自身前途,敗壞醫護界形象,更給防疫工作帶來阻礙,給市民的健康帶來風險。行使或發放虛假文書屬嚴重罪行,可能觸犯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兩者刑罰最高可判監14年,醫生和市民都不應以身試法。除了交由警方處理外,業內監管團體的醫務委員會也應嚴肅跟進,作出適當紀律處分。破壞抗疫者必須受到嚴懲,必須爲其錯誤行爲承擔應有的法律後果,只有這樣,才能向社會發出明確的信息,展示政府打擊防疫亂象的決心並警醒眾人。

抗疫三年來,有小部分市民一直不相信科學,不願接種疫苗,用盡方法破壞抗疫工作,逃避「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等等,説到底仍對疫苗抱有疑慮。然而,接種疫苗是現階段本港抗疫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和方法。目前已經實現了「0+3」,眼看全面「復常」在望,社會各界紛紛呼籲進一步推動落實「0+0」。但大家要明白一點,提高疫苗接種率是實現「0+0」的前提和關鍵,尤其是「一老一幼」這兩類重點人群,只有在社會上築成有效的免疫屏障,才能確保開放後不會造成醫療體系的崩潰,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

因此,在逐步撤銷入境限制的同時,本地也要繼續做好「谷針」工作。現時成人接種新冠疫苗比例已經很高,「一老一幼」卻仍未理想。一方面,特區政府應善用民間力量,透過區議會和非政府組織的平台加強宣傳及推廣工作,落區與社區居民和弱勢社群接觸,釋除不同群組對疫苗安全性的疑慮,以提高高危群體的接種率。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要制定更積極主動的接種策略,做到「針找人」,走進社區、學校、養老院、安老中心上門提供接種服務。此外,爲了讓市民和高危群體的家屬更安心,政府應保持用於各方面的疫苗資訊透明,例如及時公開疫苗臨床研究數據,供公眾參考。

在重大的公共衞生事件面前,自覺接種疫苗、遵守防疫措施,已經不是個人自由,而是每一位香港人的公民責任,打針是爲人亦為己,任何人以違法的手段逃避接種疫苗,是嚴重影響公眾安全及衞生,必將付出代價。人人都希望全面復常,那麼就要人人都爲此做出努力,希望全港市民都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切勿抱僥幸心理以身試法。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