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全媒體報道:香港常被標籤為冰冷的「石屎森林」,缺乏人文藝術氣息,但日前在亞博舉行的「一帶一路國家文化藝術交流博覽會」暨「第四屆香港國際藝術及收藏品博覽會」,有望為這都市帶來「甘霖」。博覽會設《沙漠清泉 香港傑出藝術家匯展》,屆時將有150多個香港傑出藝術家及畫廊展出不同媒介藝術品,從中國書畫、當代藝術、油畫、水彩、雕塑,到裝置藝術等,橫跨九大藝術範疇,展出藝術品超過500件。作為南天畫會(香港)的會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副會長、衢州同鄉聯誼會會長及浙江省政協委員葉欣此次選擇《高樹蟬鳴》、《飛舞》、《荷韻》、《荷塘月色》及《端莊秀麗》五幅滿載夏日氣氛的畫作參展。

葉欣出生於浙江衢州,少年時期隨父母移居香港,中學畢業後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深造學習。她一向對視覺藝術有濃厚興趣,熱愛中國文化,即使回港後忙於事業,亦常以鏡頭記錄祖國山河美景和身邊生活點滴。踏入耳順之年,她開始學習繪畫,師承嶺南畫派趙少昂的嫡傳弟子盧清遠,在盧老師的淳淳教導下,增加了對以中西並融、虛實並重為宗,着重寫生的嶺南畫派的喜愛和認識。

「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因為之前的攝影作品常被朋友稱讚,這給我了學畫的信心。一開始老師不肯收我,因為我沒有任何繪畫經驗,後來老師也是看到我的攝影作品畫面和構圖不錯,才給我機會試下。老師很有耐性,教會我嶺南畫派的折衷中西,虛實融合。」學畫逾兩年,或是天分使然,她收穫了老師的數次讚賞,但坦言自己還處於臨摹階段,最近正在嘗試寫生,期望未來可用畫筆勾勒香港之美。「我在繪畫中找到很多樂趣和滿足感,每次完成一幅作品,都發自內心感到開心,也亟不可待和朋友分享。」她笑說。

記者:焯羚、張岳悅

拍攝:焯羚、張岳悅

剪輯:唐王心、艾瑞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