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日前香港足球代表隊在香港大球場與作客的緬甸隊上演了一場久違了的友誼賽,當天入場支持香港隊的球迷超過12,000人,與疫情前香港對柬埔寨世界盃外圍賽足足多了一倍的球迷觀眾,縱然只是一場友誼賽,而對手在FIFA的世界排名中更是比147位的香港低11位,即排名不算高的兩隊球隊所帶來的友誼賽,也能吸引過萬球迷入場支持,證明香港隊始終有吸引力,相信看到當天盛況的觀眾也沒有一個會認為「香港沒有球迷」吧。

既然香港有球迷,想辦法去吸引他們入場支持就是足總的功課了,曾經球圈內指香港球迷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的,都是經歷過香港足球輝煌年代的人,才會對香港隊抱着希望地支持,待這班球迷徐徐老去,香港隊只會愈來愈少人支持;但當日筆者從銅鑼灣步行上大球場的途中,沿路所見大部分都是年輕的球迷,個個身穿着香港隊球衣入場,而進到場內萬多名球迷像要撕破喉嚨般為香港隊吶喊助威,打氣的聲音可以說是震耳欲聾,氣氛非常熱烈,令我這個「資深球迷」都不禁內心激動起來,誰說香港隊沒有球迷傳承呢?

回到現況,香港足球圈確實有很多要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球隊水平參差,造成隊與隊之間的比賽不夠吸引,除了傑志外,其他球隊本身球迷擁躉不多,球迷投入感也就不夠,因為睇波一定要有自己擁護的球隊,才會投入觀賞比賽,打從心底裏,展現於激烈的身體語言為他們加油,日前的香港對緬甸,就是因為有過萬觀眾專程入場去支持自己擁護的「香港隊」;球迷睇世界盃也是一樣,每一場波也會選擇擁護其中喜歡的一隊,大家支持同一隊,隨時化敵為友,反之,則有可能由友轉敵,當然這是誇張的表現,但確實這樣熱愛你所支持的隊伍,所欣賞的賽事就會更投入,更刺激。不過刺激的比賽,真是要建基於兩隊水準不是差距太遠的球隊上,因為每一場賽果也可以不一樣,正如強如巴西隊,球迷總覺得他們贏的機會高,但是遇上水準也高的球隊時,賽果的變數也可以很大,上半場和下半場隨時不同心情,不能預期結果,才是足球最吸引的地方。

長久以來,體育運動都是可以凝聚觀眾的,香港游泳運動員何詩蓓在傑出運動員頒獎禮訪問中指出:她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自己代表着香港隊能在比賽中凝聚這麼多觀眾的支持,希望這些凝聚力能夠帶給香港人正能量,她會繼續努力的。對一個社會而言,凝聚力真的很重要,「足球」有足夠的能量去創造凝聚力,放諸全世界各地,足球都具有叫座力,就算香港比賽水平較弱,同樣也可凝聚幾百甚至過萬球迷入場支持,所以只要我們能夠做好本分,球員們踢出水準,帶來吸引的比賽,球迷一定會在的,香港球員要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