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家中小孩參加音樂會的獨唱節目,長輩興高采烈準備捧場;可是兩天前忽然被告知,因為孩子沒有打齊兩針,故被取消演出資格了,父母和孩子頓感失望。社會活動以注射疫苗為標準,父母不得不考慮要打第二針了,正如專家說,注射疫苗不能防感染,卻能防重症,保護一老一幼,家長是不應再猶豫。現在香港已逐步大開中門,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入境有增,我們只能讓疫苗為自己把關了。

之前傳聞0+7入境檢疫措施,入境旅客不須再入住指定檢疫酒店,只需醫學監察,英國朋友已計劃11月返港探親;現在已調至0+3,她已有點急不及待,有意提前歸期;相信再調至0+0,說不定明天上機,就給你一個驚喜。

在加拿大的好友也告知,憋了兩年,現在豁出去了,已報團三代同堂坐郵輪,她的亢奮與我的冷靜,反差太大。她問我可有計劃「豁出去」,我只能答,靜待「霎時衝動」。

現在0+3入境檢疫措施,省卻檢疫酒店隔離,香港人外遊意慾有增,旅行社出現久違的報團人群,這些現象能否刺激大多數人的旅遊意慾,言之尚早。說實在的,經濟環境還未恢復,以前9,000港元日本遊的團費,現增至2萬多,還有增加成本的旅遊保險,「新冠保」的保障條款還未成熟,索償的紛爭還未浮面,「境外染疫」的開支,能否全數得以索償,也真要細心考量。

外遊最大顧慮是「境外染疫」,一旦遇上,如何檢疫與隔離?接着更改機票與行程,跟團旅遊還有領隊和當地導遊支援;若是自由行的話,「境外」無親無故,無法上機,需要自己面對所有手續,個人的語言足以和當地人溝通嗎?

外遊不同探親,真要停一停,諗一諗,想到這些,衝動不起來啊!外遊心態是要積累的,既然香港境內感染人多,已有保護屏障,何不放開心情,先來擁抱本地消費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