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音樂劇是西方戰後流行的表演形式,由於兼具熱鬧的歌舞和平民化的劇情,廣受歡迎,常常一演數十場,像港人熟悉的《貓》、《歌聲魅影》、《悲慘世界》等,還有由音樂劇改編的電影,如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公映的《貝隆夫人》(Evita)和千禧年初上映的《芝加哥》等。在《貝隆夫人》中,由女主角飾演者麥當娜主唱的主題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唱得街知巷聞,反映音樂劇歌曲的普及性。

音樂劇是一種結合了話劇劇情和歌劇唱功,兼具舞蹈等元素的較現代舞台演出,其中的歌舞最能牽動觀眾情緒而把劇情推向高潮。香港也有不少音樂劇。1997年,由天王巨星張學友參與製作並主演的《雪狼湖》在紅磡體育館首次公演,就掀起高潮,演出欲罷不能,連演42場,其後又在星馬、台灣和內地等地巡迴演出多場。反映香港演藝界的製作水平。

音樂劇有一定的呈現形式,對一些重要內容或詞句或音節不斷重覆,既可突出劇情主題,也加強戲劇效果,令人印象深刻。這在最近公演的《大狀王》中有很好的體現。

音樂總監高世章對形式的專業掌握和純熟運用,無疑為該劇帶來生氣;這是一齣根據民間傳說改編的救贖故事,主角方唐鏡(劉守正飾)有「廣東四大狀師」之一稱號,聰明絕頂,能言善辯,但專門幫富人打官司,見錢眼開,仗勢欺凌窮人,故被平民以廣東話諧音封為「荒唐鏡」。然而,助紂為虐、多行不義多年,終惹來厲鬼阿細(鄭君熾飾)纏身。

方唐鏡為了活命,只好被鬼魂阿細牽着鼻子走,替阿細的心上人、被人誣告殺夫的秀秀(丁彤欣飾)鳴冤。自己也在查案、盤問、辯證等過程中了解民情,聽到民聲,重新認識社會和自己,找到自我,走上自我救贖之路。像其他音樂劇形式,中間加插一個說書人(張焱飾),出來簡單交代劇情。

劇中從台詞到歌詞,都不斷強調如何做一個「好人」,以及是否願意做「好人」,因為善良是可以選擇的。編劇張飛帆從一杯水說起:一杯清水只要加入一滴墨水,就會染黑;但如何令這杯被玷污了的水變回清澈的水呢?正所謂「水洗唔清」,只能把污水倒入大海中。寓意一個人做過的壞事永遠不會消失,卻可以通過多做好事,以彌補過失。所以,劇中各人就不斷勸喻方唐鏡,將他引上正義之路。

這是一齣勵志性音樂劇,尤其以「自我救贖」為主題,對經歷了一連串社會風波後的香港人應有所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