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中國航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瀚林 北京報道)今年中國航展將於11月8日至13日在廣東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本屆航展將有43個國家和地區的740多家企業參展,室外參展飛機超100架。屆時觀眾除了能現場感受「陸海空天電網」六位一體系統化,全維度覆蓋的展品外,還將一睹運油-20在內的眾多國產高、精、尖「大國重器」風采。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展團也將出席本屆航展,展示香港航空業不同範疇的能力。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主任、珠海市市長黃志豪說,中國航展將進一步面向中小學生、青少年,把珠海航展館打造成為「網紅打卡點」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少年愛國教育基地。

◆問天實驗艙與空間站組合體交會對接模擬圖像。 資料圖片

據了解,本次航展,國防科工局與國家航天局今年將集中打造「中國軍工」「中國航天」整體形象,系統展示國防科技工業核心能力,成體系化的明星武器系統,並全面展示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科學成果。航天科技將集中展示135項展品,包括A100G、A200、A300火箭武器系統,M20、M20B導彈武器系統,彩虹-7高空長航時無人機等國之重器。其中,1:1比例的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展示艙將首次展出。國家航天局還將在現場展示由嫦娥五號取回的珍貴月球土壤實物。

◆嫦娥五號帶回的珍貴月壤在成果展展出。資料圖片

中國兵工攜175項展品亮相

航空工業將以「航空強國志,翼起向未來」為主題,突出國產航空裝備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中國航發共有20餘型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參展,新亮相的展品佔一半以上,其中,電混合分布式推進系統、氫燃料發動機、低成本發動機等將首次參展、集體亮相。

中國兵工也將攜175項展品亮相,其中52項係首次參展,參展的新研和改進產品佔到30%,VT4主戰坦克、SH15車載火炮、AR3火箭炮、天龍防空導彈系統、紅箭系列智能彈藥等悉數亮相。中國兵裝將全方位展示全域機動合成營、城市作戰、陸上火力、末端防禦等8個區域的287項產品和100餘支槍械。

中國電科打造五大板塊展區

中國電科將打造網信體系、電子裝備、產業基礎、網絡安全、前沿專題五大板塊展區,共展出37項大型實裝,485項展品,其中60餘項產品首次亮相,並首次設置網信體系指揮大廳,加強網信體系在典型作戰場景中的應用展示。中國電子將首次通過海空防禦、邊境設控、反恐維穩和網電對抗等三維視頻,全面介紹中國電子新一代防務裝備和軍工電子元器件;通過60餘件網信成果和互動劇場結合的方式,成體系地展現中國電子數字服務能力和工業信息化建設能力。

「鯤龍」AG600M滅火機首亮相

◆中國空軍運油-20戰機將亮相珠海航展。資料圖片

航展期間,「八一」「紅鷹」兩支飛行表演隊將同台炫技藍天;中國航空工業總工程師劉選民透露,「鯤龍」AG600M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將首次亮相;中國商飛的國產明星機型等也將進行精彩的飛行展示;中國陸軍首次派出現役直升機參展並進行飛行展示;中國空軍更是將派出以「20」為代表的現役裝備。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證實,空軍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運油-20將在航展上亮相。他展示了運油-20為殲-20進行海上加油的照片。

航展將進一步面向青少年

中國香港展團也將出席本屆航展,展出香港航空業不同範疇的能力,並為業界提供商業配對與建立合作關係等平台,以促進香港航空業發展,進一步拓展大灣區乃至內地及海外市場。

黃志豪說,當前大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中國航展將進一步面向中小學生、青少年,把珠海航展館打造成為「網紅打卡點」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少年愛國教育基地,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探索的興趣和影響。他表示,今年各主辦方正在協商,在航展閉幕後留下部分精品繼續展出,配合徽章展、攝影展、文創展等,傳承航空航天文化,延續航展的精彩,探索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