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今日在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第六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發表視像致辭。(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報道)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第六屆會董會就職典禮今日(27日)在香港、深圳兩地連線舉行。總會同日亦啟動「青苗計劃」,將透過多元活動助力香港青少年成長成才,傳承愛國愛港精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透過視像致辭,他寄望總會推動深港兩地在青年創業、科技、金融和專業服務等方面優勢互補,為國家、為深港「雙城」的未來,開啟新篇章。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第六屆會董會就職典禮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慶典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新一屆會長鄧清河、主席李華、基金會主席陳健平、基金會會長王明凡及第六屆會董會成員,分別在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深圳市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周文軍的監誓下正式上任。今日出席香港會場的主禮嘉賓包括張國鈞、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等。

活動上,由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發起的「青苗計劃」正式啟動,旨在打造從少年到青年全鏈條的鄉親傳承及成長服務體系,計劃包含致知計劃、明德計劃、英才計劃三大範疇,旨在培養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歸屬感、加強國家觀念和責任擔當、加深對國家發展大局的了解,培養愛國情懷,幫助香港青少年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李家超今日透過視像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李家超致辭指出,總會自2003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凝聚深圳鄉親的力量,促進深港兩地繁榮,竭力貢獻國家。多年來,總會舉辦交流探訪及座談會,加強香港與深圳在經貿、文化及旅遊等方面的合作。總會亦熱心傳揚中國傳統美德和國家發展理念,透過不同活動團結鄉親力量,傳遞忠孝精神,發揮愛國愛港的正能量。為支持香港對抗新冠疫情,總會出錢又出力,向民間團體捐贈善款和抗疫物資,惠澤社群。

張國鈞致辭時表示,總會於香港的關鍵時期啟動「青苗計劃」,實在別具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張國鈞致辭時表示,總會於香港的關鍵時期啟動「青苗計劃」,實在別具意義。他相信透過這個計劃,必能為國家、為香港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好苗」,引導他們向下生根、向上成長,成為社會棟樑,令愛國愛港力量承先啟後,薪火相傳。

鄧清河表示,今屆會董會將新增發展策略研究委員會,為深港兩地的策略性發展和合作建言獻策。(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鄧清河致辭表示,今屆會董會將新增發展策略研究委員會,為深港兩地的策略性發展和合作建言獻策,共謀進步。同時,青年工作也將是深總重點工作之一,未來將深入推進青年工作,幫扶基礎困弱青年,提供更多向上流的平台與機會,助力青年人向上游、向外走。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透過視頻致辭時表示,「雙區」建設、「雙改」示範等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了更大的機遇和平台。他希望總會牢記愛國愛港愛鄉的辦會宗旨,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立會之本,任何時候都不動搖;同時要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向特區政府反映基層會員訴求,支持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李華在深圳會場致辭表示,總會將繼續以團結鄉親,推動深港緊密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使命;以積極參與愛國愛港事務,為深港兩地青少年成長成才創造機遇、搭建平台為己任;以助力地區事務發展,深入基層為民服務,共創和諧社會為目標。凝心聚力,再上新台階。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