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列車到站。(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州都市圈軌道網建設加速。記者27日從廣州市統計局獲悉,廣州地鐵前8個月投資項目37個,計劃總投資達4576億元(人民幣,下同),加快打造世界級鐵路樞紐。其中,廣州地鐵11號線計劃明年建成通車,以「環線」途經廣州5大中心城區,並連接廣州火車站、廣州東站等大型交通樞紐。

地鐵11號線明年通車 串聯廣州站、廣州東站

據最新統計,目前廣州基礎設施投資累計增速已經連續3個月提速增長,其中地鐵、城際等軌道交通的投資亮眼。今年1到8月,廣州地鐵投資項目共37個,合計計劃總投資4576億元,本年完成投資近270億元,占廣州全市基礎設施投資比重超過20%;其中地鐵11號線等工程8月份投資額均超4億元。

目前廣州地鐵18號線後通段也在加速建設。而其首通段(萬頃沙-冼村)時速160公里,地鐵速度與北京大興機場線並列內地第一,30分鐘便可從廣州商務中心珠江新城直通南沙自貿區;而後通段將促使南沙貫通廣州東站。

地鐵建設。(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灣區「橫貫鐵路」擬年底開工 投資超1000億

廣州地鐵透露,其負責運營的軌道交通里程已達到857公里,當中還包括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以及江西南昌、海南三亞、東莞華為松山湖、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湖南長沙、重慶等軌道項目。除了地鐵線網外,目前還正推進佛穗莞城際等9條城際鐵路,統籌負責24個國鐵、綜合交通樞紐等項目投資建設。

其中,作為灣區「橫貫鐵路」,佛穗莞城際擬最快今年底開工,投資超1000億元,在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中投資額高居第一。廣州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不僅是串聯佛山、廣州、東莞三市中心城區的大灣區東西向骨幹通道,未來與深圳都市圈城際相關線路連通後,將形成聯繫大灣區內地經濟最為發達的4個萬億級城市的「黃金走廊」。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