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7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支持外貿穩定發展的有關情況。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資料圖片)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進出口規模達到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中國外貿再次展現較強的韌性與活力。

同時,外貿發展環境日趨複雜,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增速回落,我國外貿也面臨一些不確定性,進出口保持穩定增長壓力在加大。王受文介紹,近日國務院審議通過的支持外貿穩定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有三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增強外貿履約能力,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文件提出,各地方要強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確保外貿訂單及時履約交付;要研究優化出口信用保險中長期險承保條件;把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加快用到位;支持企業參加各類境外自辦展會,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擴大境外自辦展會規模,持續提升代參展成效,對外貿企業人員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出國出境參展、商洽業務的,要進一步加強服務保障;擴大即將召開的秋交會,也就是132屆廣交會線上展參展企業範圍,延長廣交會線上展示時間等措施。

第二,激發創新活力,助力穩外貿。文件提出要增設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增設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增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出台進一步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電商出口退換貨的稅收政策。

第三,強化保障能力,促進貿易暢通。文件提出要提升港口集疏運和境內運輸效率,確保進出口貨物快轉快運;持續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費;推介口岸提質增效經驗做法;加強對外貿企業的通關便利化服務保障,實現到港貨物快進快出等具體措施。

與此同時,商務部將繼續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密切監測外貿運行情況,做好形勢分析研判。抓好新一輪外貿政策的組織實施,努力為廣大外貿企業降本增效提供好的服務,以確保今年外貿保穩提質目標的完成。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