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這麼一句話,不要因為走得太遠而忘記了為什麼出發。發現普遍的朋友都有這樣一個煩惱,不管是事業成功,還是處於創業階段的都經常會迷失自己的方向。

迷失了方向會有這些表現:每天看起來忙得抽不出時間來,但是心裏卻不清楚自己的確切目標,而且很容易感到疲憊,一旦遇到什麼小意外的事情,情緒很容易就會崩塌或者還有另一種情況,這是在創業年輕人身上表現得比較明顯,意志不夠堅定,決定去做一件事情之前總會經過一番掙扎,這種掙扎真不容易,他們會去問前輩們經驗和意見,會參考同齡朋友的想法,所以有時候意見詢問的太多了,就絆住了自己的腳,難以邁出突破的一步,有時候也會過於聽信別人的意見而變得畏畏縮縮,所做的選擇過了很久之後才發現並不是自己想要的。

這些都是因為對自己的認識不夠明確或是因為走得太遠,已經忘記了自己最初的夢想。其實每個人在人生或在事情中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心情,而且人也是一種健忘的動物,如果我們不保持自己堅定的信念,很有可能一條路,走着走着就會走偏了,慢慢忘記了自己的初衷。

很多年輕的朋友都是在大灣區努力地創業,有時候非常欣賞他們的勇氣,說句實話這幾年要創業還真的很不容易,可是他們能有這種勇氣去嘗試。就算整體的大環境不如意,但是他們沒有像別人一樣只求安逸而是選擇去奮鬥,這就很容易獲得成功,不過可能也是因為環境的因素變化太多,很多年輕人也會時常感到迷茫。

也許他們會說,看到身邊的某某,創新的一種項目好像賺錢不少,事業也開始擴展,不用幾年就已經能在繁華的地區買房子了,或者有些年輕人會說,這兩三年創業的金錢,要是拿去做點別的,說不定都賺翻了,當初不選擇創業把這些本錢用來買個房子,也許現在也會過得很安逸,還會想着現在的事業狀態,硬撐下去到底有沒有意義?……

就好像一個圓心能畫出無數條半徑,我們對生活的理解也是有千種萬種,到底哪一個選擇是正確,哪一個選擇是錯誤?其實並沒有絕對的,關於年輕朋友們提出的這些問題,很難給他們作答,但是確定的是只要你完全認識自己,對夢想有足夠的清醒和認識,那就可以大膽去做自己的選擇。

回到最初,出發是為了什麼?尤其是創業的朋友們,應該多想想這個問題,如果最初那個夢想還是能夠觸動你繼續奮鬥,那就千萬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