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對進口的科研設備進行監管。(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近日,在辦結海關通關手續後,一批重約2噸的激光掃描共聚焦顯微鏡、全自動活細胞成像系統等科研設備離開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發往位於廣州南沙區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記者了解到,這是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成立以來,首批進口的享受減免稅政策的高精尖科研教學設備。

剛剛於9月1日開學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是《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發布實施後廣州落地的第一個重大項目。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聯合地方政府部門實地調研科研設備進口疑難問題,量身制定享惠資質申請方案,幫助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成功納入第二批享受「十四五」科技創新政策高等院校名單。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學後,南沙海關立即派出業務專家前往學校開展專項調研,了解科研設備缺口情況,摸清相關設備種類數量和進口計劃,指導合理規劃審批流程。有了前期的準備,此次進口科研設備不到一個工作日就完成海關減免稅審核確認手續,減免稅款150餘萬元人民幣。

此次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共進口激光掃描共聚焦顯微鏡、超高分辨率顯微成像系統、全自動活細胞成像系統等3套科研設備,主要用於觀察組織或細胞的形態學變化和內部微細結構,細胞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等科研實驗。為保障科研設備順利通關,設備進口口岸的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提前對接設備清單、外貿代理等進口計劃,指導申報企業運用「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等便利措施,開通「綠色通道」優先審單、查驗、放行,保障科研設備「零等待」放行,切實支持大灣區科研物資跨境自由流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