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批准擊殺行動前曾看過的等比例拉登寓所。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中情局行事神秘,設在中情局總部內的中情局博物館更是從不對外公開展覽。因應中情局成立75周年,博物館日前特別邀請少數媒體記者參觀,一些冷戰期間中情局特工曾經使用過的間諜工具,以至近年美國擊殺「基地」組織兩任領導人拉登和扎瓦希里前使用過的寓所模型,都首次在鏡頭前曝光。

博物館位於弗吉尼亞州中情局總部內,為紀念中情局成立75周年,博物館和館藏剛經過翻新。這所博物館以往從不向公眾開放,只有中情局員工、官方賓客、海外合作夥伴和候選特工能夠入內。這次即使安排傳媒採訪,所有記者都不得攜帶電子儀器,只能用紙筆做記錄,而且全程都有保安人員隨侍在側。

扎瓦希里寓所模型。 路透社

老鼠體內藏情報 鴿子綁相機

在展出的600件文物中,有些是一般人可能會預料到的冷戰時期間諜工具,例如內臟被挖空來收藏情報的「死老鼠」、隱藏在煙盒內的攝影機,以及一隻綁有相機的鴿子。館藏展品很多都要在相關事件或任務結束十年,甚至數十年之後才能公開,但這裏也能找到中情局最著名事件和近期行動的部分細節。

內臟被挖空來收藏情報的「死老鼠」。 路透社

拉登2011年在巴基斯坦被殺前,中情局將他的寓所製作成的等比例模型也在展示之列,這模型之後成為美軍策劃行動細節的依據,時任總統奧巴馬批准行動前也有看過。提供導覽的博物館負責人拜爾解釋道:「能用3D方式來看東西,實際上真的幫助了決策者……也幫助我們的任務執行者規劃任務。」

「911」前一個月,布什收到的有關拉登計劃襲擊美國的情報匯報。 路透社

今年7月30日,美國一枚導彈擊中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座建築物,這回目標是「基地」組織新領袖扎瓦希里,當日行動策劃過程中使用過的扎瓦希里寓所模型,正是博物館最新、剛解密的展出物。與當年殺拉登時一樣,美國總統拜登7月1日聽取行動簡報時,中情局也向他展示過這個模型,裝着模型的木盒甚至出現在白宮發布的照片中。拜爾解釋道:「它說明了反恐人員如何看待目標的生活模式。」

CIA人員喬裝工具。 美聯社

拉登步槍薩達姆外套成戰利品

館內也有其他中情局著名行動的工具,例如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中,中情局用來報道假電影Argo、從而協助救出多名美國外交官的物品。博物館還藏有大量「戰利品」,例如拉登遭擊斃時身旁所發現的步槍,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的外套,以及分別來自東柏林、有「河內希爾頓」之稱的越戰美軍戰俘營及拉登寓所等地點的磚頭,拜爾透露這些物品是在中情局行動結束後收集回來,不過確實時間、回收方式等則「無可奉告」。

拉登死時身旁的物品也被展出。 路透社

博物館也展示了一些中情局失敗的歷史,例如研發失敗的「烏蠅無人機」,以及原本打算用來大量空投支援外國盟友的「一發式手槍」。其中一個展區更深入探討了美國入侵伊拉克前,中情局內部「集體迷思」如何導致局方錯誤認為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過博物館沒有提及的東西明顯更多,例如對於中情局在非洲從事的暗殺和策劃內戰行動,就幾乎隻字不提。至於有關「水刑」等問題,同樣是隱沒在中情局的官方歷史之中。

博物館將曾被美方通緝的人士印在撲克牌上。路透社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