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持續放緩,但台灣預告下月開放自由行,放寬入境檢疫,卻不包括港人。

(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台灣地區的新冠疫情持續,昨日新增38980宗確診,34人染疫亡,台灣當局預告,將分兩階段放寬邊境管控,今周四(29日)起,調整邊境管制措施,但香港人除非「探親、奔喪、商務」,仍然不得入境,至下月13日落實開放自由行,入境檢疫由「3+4」放寬至「0+7」,香港人也未能受惠。

暫未有赴台旅行團

大公報記者昨日翻查多間香港旅行社的網頁,發現全部未有提供前往台灣的旅行團,僅一間有提供基本行程資料,但根據其編碼,已屬2020年的舊資料。有旅行社代表稱,台灣目前仍未批准來自香港的旅行團,雖然當地預告,下月中將會開放自由行,但由於仍未有詳情,旅遊業界普遍仍然持觀望態度,不會隨便開辦旅行團。

台灣上周四(22日)宣布,將會分兩個階段放寬邊境管控措施,第一階段由本周四(29日)開始,全面恢復免簽證入境、每周入境人數上限增至六萬人次,同時取消入境核酸檢測,改為派四份快測包等。

若疫情持續可控及穩定,最快10月13日將入境檢疫由「3+4」放寬至「0+7」,即取消居家檢疫,全面自主防疫,同時將每周入境人數上限,增加至15萬人次,開放旅行團及自由行入境。

不過,台灣對於中國內地、香港與澳門人士,入境防疫措施另有安排。本周四(29日)起,港澳人士赴台,只限於探親、奔喪及從事商務活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台灣期望透過放寬入境措施,重振旅遊業打救經濟,若然最終堅持將事件政治化,一意孤行限制民間旅遊活動,將會對當地非常不利,對經濟既無幫助,也隨時面對反制措施,招致經濟和政治方面的雙重損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