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批民眾參與反對國葬集會。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將於明日舉行,不過圍繞國葬的爭議和反對聲音仍然巨大,尤其是上周已故英女王國葬後,不少日本民眾都會將兩者作比較,質疑為何規模小得多的安倍國葬,花費竟然更大。此外,隨着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日以風災善後為由取消出席,將沒有任何七國集團(G7)成員國領導人會出席國葬,令日本政府聲稱可以借國葬推動「弔唁外交」的說法站不住腳。

英國上周為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舉行國葬,規模龐大,邀得全球500多名元首政要到場致哀,儀式加上保安開支所費不菲,但英國傳媒估計整場國葬費用也只需約800萬英鎊(約6,819萬港元)。相反,日本政府早前公布安倍國葬預算起碼要16.6億日圓(約9,100萬港元),許多日本民眾更認為實際開支將會遠超預算,因為去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最終成本就超過104億美元(約811億港元),大約是最初預算的兩倍之多。

承辦商涉安倍醜聞 「死後仍私相授受」

由於安倍遺體早已經火化,因此國葬前不會像英女王一樣有瞻仰儀式,也不會有盛大的移靈隊伍。國葬只會在一個會場、亦即日本武道館舉行,流程大概包括奏國歌、默哀、致詞及獻花等。換言之,雖然安倍國葬的規模比英女王的小得多,但開支竟然多出三分之一。

日本輿論認為,日、英國葬費用差異原因在於,日本舉辦大型活動時經常都要用外判方式,將活動層層外判。總部位於東京的活動策劃公司「Murayama」早前就被揭發是安倍國葬唯一的投標者,單獨承包了價值1.76億日圓(約964萬港元)的投標,而這家公司正是安倍生前醜聞之一的「賞櫻會風波」的主承辦商。有日本民眾便直言,安倍即使死了,也要繼續「私相授受」。

多國派副手前領導人出席 未予重視

日本共同社近日的一項民調顯示,超過75%民眾認為政府花在國葬上的費用過多。《每日新聞》的民調則顯示,約62%受訪者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理由包括安倍不配獲得這項榮譽,以及花費巨大等。日本全國各地最近不斷出現反對國葬的抗議和遊行活動,吸引數以百計人士參加。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堅持為安倍舉辦國葬的理由之一,是可以透過邀請各國元首出席國葬以推動「弔唁外交」,不過隨着出席者名單陸續公布,岸田政府這些說法都已經站不住腳。在G7成員國領導人中,原本就只有杜魯多一人回覆打算出席,其他國家都只派出副手或前任領導人,例如美國是副總統哈里斯,英國和法國則是前首相特雷莎·梅和前總統薩爾科齊。但就連杜魯多前日也以颶風吹襲東岸造成災情為由,決定取消出席,令國葬貴賓再少一人。目前已經落實會出席安倍國葬的重要國家領導人,暫時就只有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岸田政府之所以將國葬安排在安倍死後兩個多月才舉行,原因之一也是希望讓外國貴賓能夠撥冗參加。但英女王國葬證明,即使只有10天「通知期」,如果國葬得到外國重視,美國總統拜登等政要還是可以出席,這點也令日本輿論進一步質疑,岸田政府強行為安倍舉行國葬的必要性。 

國葬令二戰後失效 強行舉辦缺法理基礎

安倍晉三國葬之所以爭議多多,一方面自然與安倍生前醜聞纏身有關,但另一方面日本本身沒有國葬相關的法例規定,也令到首相岸田文雄政府強行為安倍舉行國葬的決定缺乏法理基礎。

安倍國葬費用竟比英女王國葬更高,惹日人群起反對。路透社

國葬指的是對國家有功者去世時,由公費所舉辦的葬禮。其實對日本人來說,國葬制度化後的歷史並不悠久,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教授宮間純一表示,日本國葬最早的例子可追溯到1883年去世的右大臣岩倉具視。他說,日本1885年採行內閣制後,國葬對象先由內閣會議決定,最後由日皇做裁決,直至1926年頒布「國葬令」後才有正式法律定位。

宮間說,國葬在戰前及二戰期間,都是由日皇賜予的形式舉行,對象為對國家或日皇有功的人,也就是說國葬是「日皇及國民共同哀悼功臣的場合」。他說,從結果來看,國葬在過去的大日本帝國下,有着團結國民的功能;而作為歷史遺物,國葬的作用已經結束。

國葬令在二戰結束後的1947年底失效,之後有關國葬的規定一直未再寫進法律。在安倍國葬之前,日本政府僅在1967年為前首相吉田茂辦過一次國葬,但那次嚴格來說也不是「依法舉行」,而這次安倍國葬,也只是依據內閣會議決議舉行,根本沒有法律基礎。

宮間說,日本戰後曾任首相者的葬禮,大致可分為3種,分別是「國葬」、「國民葬」及「內閣與自民黨合同葬(聯合葬禮)」。國葬費用全數由公帑支付;國民葬的例子是前首相佐藤榮作,大部分經費由中央負擔。至於內閣與自民黨合同葬則是從1980年的前首相大平正芳以來的主流葬禮,由政府及自民黨等政黨共同主辦,部分費用由中央埋單。

警動員2萬人布防 圖恢復外界信心

因應安倍國葬,日本警方高度戒備,據報已動員近2萬警力在重要車站、機場及交通要道布防,超過美國總統拜登5月訪日規模。

警方在東京新幹線月台加強巡邏。 法新社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明日的國葬是7月安倍遭槍擊身亡後,警方首度負責的大規模保安任務,警視廳官員因此認為這是「恢復(外界對警方)信賴的第一步」。警視廳相關人士說,預料國葬保安警力規模將高達2萬人,部分警力更要從北海道及福岡等調派到東京支援。

警視廳官員說,不容出現意外的情況,要讓國葬平安順利完成。警視廳目前已針對東京都內主要車站等地完成警力部署;在海外重要人士正式抵達日本前,當局前日也在連接東京羽田機場及市區的首都高速公路進行搜索,查看是否有爆裂物等可疑物品。

警視廳官員對國葬當天可能發生的反國葬示威遊行等情況保持戒備,除對難以察覺徵兆的「獨狼」進行警戒外,也將強化網上巡邏等情報搜集行動。目前已知國葬當天會有幾個團體舉行示威遊行,而設置在國葬會場附近的九段坂公園獻花台,當天也將聚集人潮,當局將在上述地點部署大量警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