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子棠、梁靜儀、達里)因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屆《2022香港小姐競選》本來於9月4日進行的準決賽都要取消,結果19位佳麗直接進入總決賽。昨晚她們在紅館施展渾身解數進行比拚,評審團選出冠軍為林俊賢的愛女林鈺洧,亞軍及季軍同告是雙料得主,許子萱奪亞軍及「國際親善小姐」,梁超怡得季軍和「最上鏡小姐」;而日前獲頒「友誼小姐」的邢慧敏則十強不入。林鈺洧是TVB多年前當紅小生林俊賢的女兒,可謂是星二代,並加入Model界發展,她得獎後不忘向父示威。

今年是港姐競選50周年,重臨紅館舉辦,TVB以高規格的舞台設計,多元化的表演環節映襯出整場選美晚會的隆重。同時今年的主題亦回歸香港小姐是香港的親善大使的初心,節目的收益全捐給公益金造福市民。

佳麗穿着歷屆港姐的晚裝。

主題貫穿港姐精神傳承

為紀念港姐競選50周年,TVB在節目編排上凸顯追尋夢想是任何年代都需要,起用三梯隊的12位司儀,兩屆《聲夢》新星一齊表演「追夢之旅」, 也請來慧妍雅集一班師姐分享美麗回憶和成功經驗,並對新一屆當選港姐送上祝福。昨晚今屆19位佳麗特別穿上20年前多屆港姐冠軍所穿着過的晚裝,除了是傳承意義外也令人覺得參選港姐佳麗的身材一直都極標準。大會又選擇以往港姐在考智慧的問答環節中曾答過的問題讓今屆參選者重答一次,象徵香港小姐美貌與智慧並重的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主持陣容強大,包括曾志偉、鄭裕玲等前輩級司儀。

「友誼小姐」邢慧敏十強不入

黎明亮相《2022香港小姐競選決賽》作表演嘉賓。

表演嘉賓黎明獲安排以乘坐專機出場,凸顯其星級地位;黎明從飛機道具落機的一刻,即贏得全場歡呼不絕,當他獻唱最新的歌曲《一生幸福》時,19位候選佳麗以清一色的白色露腰「空姐」制服在旁伴舞。原本事前司儀表示是由黎明宣布十強名單,但黎明唱完歌就轉身離開,最後由司儀自己公布結果,順利晉升的有1號徐麟、2號林曉彤、3號陳瑞菱、4號許子萱、5號陳婉怡、8號林鈺洧、9號陳銘鳳、14號梁超怡、16號敖嘉揚、17號張靜婷。而在公布十強前,4號許子萱和14號梁超怡之前已分別奪得「國際親善小姐」及「最上鏡小姐」殊榮。不過先拔頭籌奪「友誼小姐」的13號邢慧敏就未能躋身十強。

不過,問答環節中,1號徐麟被問到如建議新增一個節日,會以什麼為題?由於她廣東話欠佳,兩度要求司儀丁子朗分別以廣東話和國語重複,引來全場大笑;豈料當她回答建議新增天堂美食節,丁子朗也同樣要求她重複講多次,但並非全心「還禮」,笑言以為是天體美食,再度逗得全場大笑。

1號徐麟五強止步

經過兩輪淘汰,最後1號徐麟、4號許子萱、8號林鈺洧、9號陳銘鳳及14號梁超怡成功躋身五強爭奪三甲寶座。最終由8號林鈺洧坐上冠軍寶座。此外,在完場放紙炮時發生小插曲,誤中曾染疫的5號陳婉怡,她即被工作人員拉入後台。

季軍梁超怡屬於決賽大熱門。
3號陳瑞菱大熱落選。

昨晚的賽果屬正常,一如外間所料,不過對得獎佳麗就似乎是意料之外!林鈺洧獲宣布奪冠的一刻,一臉難以置信地反問:「真的嗎?」經在旁的佳麗及司儀一再確認,她才敢步出接受加冕。雙料亞軍的許子萱由於一向自信滿滿,宣布亞軍時毫不掩飾地立即扁嘴、強顏歡笑;雙料季軍梁超怡是童星出身,曾於電影《無間道》飾演梁朝偉的女兒。其後新出爐的三位港姐接受訪問時,林鈺洧直言當初父親不贊成她參賽,並對着鏡頭跟父親說:「你叫我唔好玩,你睇吓我,𠵱家攞咗呀!」而許子萱未知是因為在台上失儀(扁嘴)、還是未能奪冠,她稱自知許多地方仍有進步空間。

表演嘉賓草蜢。
《聲夢》新星站台表演。

歷屆港姐盛裝亮相紅地毯 謝嘉怡低胸露膊搶鏡 朱玲玲貴氣逼人

為慶祝港姐競選50周年,今屆《2022香港小姐競選》相隔12年再度在紅館舉行,今年不單有不少TVB藝人出席,還有歷屆港姐亦都以精心打扮盛裝出席,現場衣香鬢影,絕對吸睛。其中朱玲玲依然貴氣逼人,而謝嘉怡低胸露膊亦十分搶鏡。

港姐50周年,一眾港姐難得聚頭,當中朱玲玲(右10)依舊貴氣逼人。

昨晚亮相的港姐除了上屆港姐三甲冠軍宋宛穎、亞軍梁凱晴和季軍邵初,還有朱玲玲、陳法蓉、何艷娟、向海嵐、葉翠翠及謝嘉怡等。上屆港姐宋宛穎、梁凱晴和邵初卸任在即,三人均表示不捨得。宋宛穎認為一年時間過得很快,聽到港姐的音樂就回想到去年受訓的情景,而這一年過得很充實,得到公司給予許多機會做主持和拍劇,希望未來日子可發掘到其他更多的才能。梁凱晴表示近日有重溫去年受訓時的照片,好多回憶在心頭,希望卸任後有更好發展,如嘗試拍劇和做主持;提到原本擔任準決賽的司儀,因取消了而感可惜。邵初指對未來很有憧憬,感恩公司一直給予機會;以超低胸打扮到場的她表示服飾是公司安排的贊助,平日很少作性感打扮。

謝嘉怡穿上白裙如白雪公主。
朱玲玲及老公羅康瑞。

陳庭欣考慮結婚戴后冠

上一次在紅館舉行港姐決賽是2010年,冠軍為陳庭欣。當晚大會邀請了歷屆港姐出場與觀眾見面,陳庭欣亦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很難得公司邀得1975年的港姐大師姐張瑪莉到場;而闊別12年重遊舊地,她大呼很感觸,綵排時已湧現了當年參賽的畫面,並指有別於電視城一廠,紅館的舞台很大,最記得當晚父母都有來,因每位佳麗只能有8張門票,要很珍惜地分配給家人;還記得當時公布結果後因沒有手機在身,一落台很想致電與家人分享喜悅。她笑言今次有想過向公司借當年所穿的旗袍,還專誠在家找出當年得獎的后冠再度戴上,感覺很開心,並指多年來也把后冠收藏得很好;又透露近日有鄰居被偷竊,損失過千萬,因此很多貴重物品她也不敢放在家中。建議她將來結婚時可再戴后冠,她稱還未想到結婚這回事,但知道張名雅結婚時有戴后冠,也許自己將來也會仿效。

大會評判李林麗嬋(右三)、梁高美懿(右四)等人合照。

姚焯菲曾想參加選美

2020年港姐冠軍謝嘉怡表示這晚不用表演、純粹來睇騷,因此心情輕鬆,回想參賽當年就有少少緊張,只想盡快上台表演。提到她前年舉行的總決賽並非在紅館舉行會否失望?她即說:「其實在電視城一廠舉行仲好,無咁多人,出場較輕鬆,剛剛看到現場有這麼多人,也有點緊張。」而放完悠長假期的她表示未來會長時間留港,並希望能重回《愛·回家》的大家庭。

炎明熹 (Gigi)、 姚焯菲 (Chantel)、 詹天文 (Windy)和鍾柔美 (Yumi)原定以女團After Class的姿態為港姐決賽擔任表演嘉賓,因Yumi的家傭近日確診新冠而成了緊密接觸者需要隔離,以致三缺一,而三位拍檔都表示有關心Yumi狀況。對於Yumi未能同場表演,Chantel表示失望,稱因上次參與港姐表演是4人一起,又指Yumi叫大家不用為她擔心。問到三人有否幻想過參加港姐?Chantel直認小時候有想過,但只屬幻想,不會說長大後一定參加; Windy自爆五六歲時有被裝扮成公主繞場一周;Gigi自言完全沒想過,不過從小到大都被親友稱讚靚女、建議她長大後可參加,雖然在這些聲音中長大,但她從不覺得自己靚女,只想參加港姐的表演環節,今次終夢想成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