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不歡迎美國政客竄訪台灣。圖為上月台灣民眾舉行集會,要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滾回美國。\資料圖片

大公報援引據台媒報道: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今年3月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後,近日又將再竄台,主要行程是走訪高雄。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聲稱「高雄市會善盡地主之誼」。但台灣輿論並不樂見蓬佩奧訪台,因為每次美國政客竄台,不是來拿錢,就是來逼台灣買美國軍備,總之沒好事。今年3月有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抗議蓬佩奧竄台,並大喊「蓬佩奧滾回去」。這次也有台灣民眾不歡迎這名過氣政客到訪。兩岸專家批評蓬佩奧「食髓知味」把台灣當成提款機。

據中央社報道,「2022全球台商經貿論壇」27日將於高雄萬豪酒店舉辦,蓬佩奧受邀發表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28日則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致辭,並將參訪南部科技產業。據了解,蓬佩奧26日晚上即抵達高雄,27日上午與陳其邁進行早餐會,但過程不公開。

蓬佩奧今年3月曾與妻子蘇珊等一行人竄訪台灣地區。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上月訪台前,蓬佩奧也表態力挺,還在推特上說「我會跟你去」。

美台政客勾連為選舉造勢

島內有民眾說,蓬佩奧上次來台灣據說收了15萬美元演講費,正是食髓知味,這次演講不知道又想拿多少錢了。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蓬佩奧曾被西方媒體稱為「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國務卿」,在對華問題上,蓬佩奧更是扮演「反華急先鋒」角色,幾次三番對台灣問題指手畫腳,把台灣當做斂財、謀取政治私利、撈取選票的「棋子」。謝明輝表示,去年初,中國外交部對包括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禁止他與其家屬入境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並禁止其關聯的企業、機構與中方打交道。中方制裁威力巨大,據說蓬佩奧因被制裁,求職屢屢遭拒。

謝明輝分析,蓬佩奧之所以此時竄台,是因為正逢美國中期選舉臨近,而台灣年底又進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兩邊互有所需,於是竄台炒作台海議題,把台灣當成提款機。而民進黨當局也趁機通過討好美國政客來加強「美台交流」。早前,民進黨當局就增加了邀請「外賓」竄台的預算,根本就是拿台灣納稅人的錢去謀民進黨一黨之私利。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蓬佩奧當然不是無償為民進黨當局「背書」。他卸任美國國務卿後,沒有經濟來源,所謂「挺台」是假,赴台撈金才是真。蓬佩奧為台當局搖旗吶喊,一定會要求更多的回報。美台政客叫囂的「抗中保台」,「保」的其實是他們自己的荷包、自己的政治利益。

蓬佩奧涉台劣跡

2020年11月

•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2021年1月

•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將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2021年8月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媒體上宣稱「中國大陸提出的統一台灣是錯誤的,原因在於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2022年3月

•蓬佩奧竄訪台灣,妄言美應承認「台灣獨立」。據說,蓬佩奧竄台期間,短短幾天就進賬15萬美元。

2022年3月

•蓬佩奧在與華盛頓智庫的訪談中表示,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

2022年7月

•蓬佩奧在英國保守派智庫舉辦的座談會上宣稱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2022年8月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上月訪台前,蓬佩奧表態力挺,還說「我會跟你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