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本財年至今的賣地表現,地價可謂每況愈下,多幅土地是以貼近市場下限價批出,業界認為是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憂慮、加息等利淡因素的反映。而地價收入不佳,也加大政府的財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月18日就估計本財年將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將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

多幅官地以近下限價批出

統計政府本財年首兩季(4月至9月)賣地,私宅土地供應僅5,350伙。其中6月時,灣仔皇后大道東住宅地曾以貼近市場估值上限價的19.6億元批出,但之後7月底嘉華以5.51億元投得的西營盤醫院道住宅地,其成交價已較當時市場預期下限低了1.3%。

其後美國加息的負面影響持續籠罩樓市,8月初市建局西營盤崇慶里 / 桂香街的發展項目,以每呎樓面地價13,085元批予遠東發展,較市場下限低約3%。雖然大圍顯和里宅地在9月中以貼近市場預期上限的價錢批出,但一來該地規模細,指標作用不大,二來其實不少測量行9月時已根據市況調低估值,實際上地價對比年初已明顯回落。

以本周截標之屯門地為例,剛剛已有測量師行將估值由年初調低三成,所以地皮即使最後以市場預期內的價錢批出,但地價對比年初已明顯大不相同。由於多幅土地以低價批出,賣地成績不理想,已影響庫房收入,以致推高全年赤字。

財爺料本財年赤字逾千億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月18日表示,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今個財政年度將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將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2,325億元赤字的歷史紀錄。如果不計算今年發行的綠色債券所得的350億元,赤字情況將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