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盈盈2000年開始北上,陸續創辦多份雜誌。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 周盈盈和丈夫聯合眾多朋友開辦創富匯會所,意在打造一個交流平台,鏈接多方資源。圖為創富匯此前舉行的活動。 受訪者供圖

9月中旬,在深圳南山區華僑城智慧廣場的VBOSS創富匯會所,港人周盈盈正在和工作人員一起忙碌布置會場,中午這裏將舉行一場投資項目路演。自稱「深港人」、並將深圳視為第二故鄉的周盈盈,見證了深港社會的發展變遷,特別是近10年,更可謂翻天覆地,不僅內地中高端客戶越來越多,投資需求亦日益多元。近年來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眼看越來越多香港青年北上創業,周盈盈也計劃在創富匯打造一個香港青年交流的平台,為他們提供更多拓展朋友圈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周盈盈在深圳的生活,起於羅湖區一間小辦公室。當時,剛從香港理工大學畢業不久的她看到了港人北上的商機,創辦了一份名為《深圳旅遊王》的雜誌,封面上時尚的港模配上花哨標題,港式風格十足。「當時香港人特別喜歡到深圳玩,一到周末,口岸熱鬧非凡。」

吃喝玩樂之外,港人北上置業之風也開始興起,周盈盈轉辦《廣東買樓王》,為北上港人提供指引,並成立金馬盟廣告公司。此後10多年,從投資指引,到為樓盤提供全方位的營銷策劃方案,周盈盈親歷了深圳樓市的黃金年代,也成為其中的參與者。

昔深圳樓盤赴港推介 今港商轉赴深考察

「當時深圳很多方面都在學習香港經驗,無論是樓盤開發,還是營銷策劃,香港都相對先進一些。」周盈盈表示,彼時深圳眾多樓盤項目都會南下香港舉行發布會進行推介,內地開發商爭相到香港參觀學習。「沒想到,現在香港的開發商反而讓我帶他們到深圳的豪宅樓盤來考察。」

隨手翻開一本當年的雜誌,「中兆花園,十餘萬買來養老最好」、「空中別墅600呎送100呎,27萬有交易」標題醒目。周盈盈感慨,多年來感受最深的無疑是深圳整個城市版圖的變化。她打開手機地圖,指着深圳灣1號、恒裕濱城、華潤深圳灣悅府等深圳豪華樓盤自豪地說,深圳灣片區的樓盤,有八成都是她負責營銷推廣。

周盈盈業務重心所在的南山區,過去十年來高校和科創企業雲集,亦因此成為深圳的新高地。這一切的背後,正是深圳將科技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動力,為實現國家戰略,不斷尋求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的努力成果。

贏得紅利佔盡先機的周盈盈,也開始了新的發展項目。在她看來,隨着大灣區發展,內地中高端群體也越來越多,除了房產,大家對於其他的投資也開始增多且多元。加上深圳一直鼓勵創新,創業者眾多,她和丈夫聯合眾多朋友開辦創富匯會所,意在打造一個交流平台,鏈接多方資源。「讓一批有老闆思維的人,在這裏創造新的財富故事。」 而她也順應內地社交媒體興起的潮流,在微信、抖音等平台開設欄目,以專業角度分析樓市投資見解。

在她看來,港人的優點是認真專業的創作態度和廣闊的國際視野,而深圳人的特質,不僅樂於學習,且還在已經成功的香港經驗基礎上,勇於嘗試創新,這也讓深圳一些方面發展更比香港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