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上展示「齊黃34」大豆做的豆腐。受訪者供圖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考察調研。他走進田裏,彎腰摘了一個豆莢,剝出一粒大豆,放在口中細細咀嚼:「豆子長得很好。」這就是「齊黃34」。「齊黃34」在鹽鹼地上的突破,為常年因地「受傷」的種植戶注入一支強心劑。

高產優質抗澇強 收益可觀受歡迎

「『齊黃34』產量高,品質好,很受大豆加工企業的青睞,每噸比其他品種可多賣200元左右,平均每斤多1毛錢左右。」山東匯邦渤海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華斌說。常言道,糧食過分賽黃金。對於種植大戶而言,這1毛錢的收益已是相當可觀。張華斌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公司自2009年開始試種「齊黃34」,現已成為「齊黃34」示範基地和耐鹽品種篩選試驗基地。去年,公司在鹽鹼地種植的大豆畝產遠超全國大豆平均畝產量。而在不遠的墾利區,「齊黃34」在鹽鹼地的畝產高達605.2斤,差不多是全國平均畝產量的兩倍。今年公司在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的鹽鹼地上種植了1.1萬畝「齊黃34」。

而其抗澇的特性,亦經過了大自然的大考。去年山東、河南、山西、河北等地遭遇罕見暴雨,多數品種的大豆減產過半甚至絕產,「齊黃34」的產量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山東省東平縣的一個家庭農場種了600畝大豆,因暴雨被淹了20多天,收穫時仍達到畝產400多斤。農場主高興地給徐冉打來電話要請他喝酒。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推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是破解耕地資源制約、統籌玉米和大豆兼容發展、提升大豆產能的重大舉措。今年全國有16個省份推廣這一新種植模式,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達1,500萬畝以上。而「齊黃34」耐蔭、抗倒伏、抗病的特性很適合這種新模式,在玉米行間種植受到的影響較小,是農業農村部篩選出的拳頭品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