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岳衡 立法會議員

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入境檢疫安排改為採取「0+3」方案,有利於香港與國際的聯通接軌,有利於重振本地經濟。但防疫措施的監管執法不能鬆懈,特區政府仍要提升長者幼童疫苗接種率,並根據監察數據、海內外現實情況不斷總結經驗,確保防疫措施與疫情發展和社會需求相適配。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調整防疫措施,包括從海外及台灣地區來港經機場入境旅客的檢疫安排將由現時的「3+4」改為「0+3」,即取消酒店檢疫,改為3天居家醫學監察;旅客登機前無須進行核酸檢測,改以快速抗原測試代替;取消身處海外未接種疫苗的港人的上機限制;「來港易」和「回港易」擴大到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且不設限額。

從經濟社會發展層面看,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此次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現狀和社會各界訴求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採取「0+3」方案,將減少抵港旅客不便,有利於香港與國際的聯通接軌,有利於重振本地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經濟,對本港商貿發展和文體、學術交流都是好消息。

放寬措施能吸引投資留住人才

從推動國家與世界的聯通層面看,香港是國家對外聯繫的窗口,是內地連接海外的一個橋頭堡。保持香港與世界聯通,對國家與海外的聯通具有積極意義。

「來港易」計劃安排獲進一步調整優化,便利內地旅客來港公幹、探親、求學等,促進兩地恢復交流往來。與海外和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並不是一道「二選一」的單選題,此次本港入境安排調整可積累經驗,為未來推動調整香港與內地的過關通關措施作準備。未來推動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可先從推動與深圳、珠海陸路口岸着手,進而推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聯通開放。

香港未來需要在聯通內地與海外上扮演更重要的橋樑角色,不僅要面向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也要強化國際大都會優勢,在吸引國際投資者、留住國際人才、向內地傳遞國際市場需求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抗疫工作不可以躺平

特區政府此次推出最新防疫措施,推動香港社會再次踏上復常之路,但現實中仍存在不少挑戰,這裏有以下兩點建議:

一、建議採取「整體放開+局部嚴緊」的方式有序推進,絕不能忽視長者和幼童等免疫力低、新冠疫苗接種率低的群體。當前本港80歲或以上長者的新冠疫苗第一針接種率僅約70%,3至11歲組別人口的疫苗第二針接種率也是約70%,就此當局要有針對性地在安老院延續定期快測、有限度探訪等嚴格的防疫安排,幼稚園、小學等場所仍需每日快測,增加渠道便利長者幼童接種新冠疫苗,提高高風險群體的防護能力。

二、建議把握調整防疫措施節奏,「分步進行,小步快跑」。特區政府需要根據監察數據、海內外現實情況,有科學根據地及時調整防疫措施,每步之間不要太久,不斷總結經驗,確保防疫措施與疫情現狀和社會需求相適配。

防疫措施的監管執法不能鬆懈,推動復常並不意味防疫抗疫工作徹底躺平,針對公眾場合佩戴口罩、室內有關處所通風要達法定要求等保障市民健康的基本防疫措施,仍需嚴格執行,並從嚴懲治違反規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