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彰 選委會委員 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會長

中宣部日前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介紹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總結過去十年,香港取得了多方面的新進展、新成就。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一個財經論壇時提到,香港金融業擁有五大優勢,絕對有能力發揮獨特優勢,在貢獻國家發展中成就香港新輝煌。

李家超梳理的香港金融業五大優勢,包括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領導全球;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加強;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投融資平台;香港是世界一流的財富和風險管理中心;香港將全力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這個梳理展現了香港在競爭中增強優勢的雄心,亦可窺見新的施政報告在增強發展動能上的着力點。

香港回歸祖國後一直保持高度自由開放的格局,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成為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的最大目的地。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這種優勢必須繼續保持,並且要繼續暢通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國家「十四五」規劃重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定位,有利於本港開發更多元化的人民幣計價產品。近年港交所修改上市制度規則,向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和未有盈利生物科技企業敞開了上市大門。在這安排下,已有78家相關企業循新制度上市,令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穩健推進,本港應該推出措施增加金融機構參與未來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的誘因,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動性。

特區政府必須把握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機遇、動力和空間,投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也要用好香港經濟外向型、國際化的獨特優勢,推動國家「雙循環」發展戰略的拓展和深化。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香港在全球119個金融中心當中位列第4,在金融業發展水平的排名則上升4位。政府必須持續改革以鞏固和提升香港資本市場及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以破格思維推出嶄新措施吸引人才和企業來港,才能增強經濟發展動能,進一步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

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變得更為完善。在「愛國者治港」下,香港若能更好地凝聚共識、主動變革、果斷作為,加強與內地金融合作,發揮金融業五大優勢,必將更有力量貢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