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前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稱西方正在遏制主權國家發展,阻止世界向多極化格局轉變,美國及其盟友「想要阻止歷史的前進」。拉夫羅夫稱,「自詡為上帝」的美國正試圖把整個世界變成「自家後院」,先是推動北約東擴以威脅俄羅斯,如今又以「征服亞洲」為目標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甚至承諾向台灣提供軍事支持。

在拉夫羅夫看來,當前國際安全領域的局勢正在迅速惡化,西方試圖維護其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的行為,已導致了全球範圍內的集團對抗,「我們所面對的不是真誠的對話和妥協的尋求,而是虛假信息、誣陷和挑釁」。

肆意破壞東盟多年架構

拉夫羅夫指出,在努力推動北約東擴,並將其軍事基礎設施一直延伸到俄羅斯邊境附近之後,美國現在的目標是「征服亞洲」。「在6月於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這個所謂的防禦聯盟宣稱『歐洲-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存在不可分割的安全問題。」拉夫羅夫稱,美國在所謂「印太戰略」的口號下,肆意破壞東盟幾十年來建立的地區架構,「除此之外,他們在台灣地區周圍玩火,甚至還承諾向台提供軍事支持」。

在談及俄烏問題時,拉夫羅夫指責美國及其盟友試圖從國家層面對俄羅斯進行清算,並指出了當今西方世界恐俄情緒的「荒謬」程度。「他們不再避諱公開宣布他們要在軍事上擊敗我們的國家,甚至還揚言要摧毀並分裂俄羅斯。換句話說,他們想做的是把一個地緣政治實體從世界地圖上給徹底抹除掉。」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