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右)檢閱陸上自衛隊軍備。 資料圖片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研究在即將發表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將2023財政年度起的5年國防開支總額,大幅提升至40萬億日圓(約2.19萬億港元),相當於2019至2023年度的1.5倍。

日本執政自民黨主張把國防開支,由現時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上調至2%以上。如果未來5年總額超過40萬億日圓,就有可能在2027年度達到10萬億日圓(約5,477億港元),基本上相當於GDP的2%。報道指,日本政府高層已經敲定這一方向,目前只待財務省和防衛省進行協調,最遲會在12月由內閣會議拍板決定。

根據初步計劃,日本防衛省打算為明年預算申請5.5947萬億日圓(約3,064億港元),連同大量不出示金額的「事項要求」,總額或將達到6.5萬億日圓(約3,600億港元)左右。2024年度起,防衛費將按年遞增約1萬億日圓(約547億港元),最終到2027年度達到10萬億日圓規模。

報道指,增加的開支將用於配備可轉用作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長程導彈、擴充各類無人機,還有建造新的神盾護衛艦。此外也將強化旨在提升持續戰鬥能力的導彈和彈藥儲備以及生產體制。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