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不經不覺已推動到第二個學年,為了好好準備新學年的教學,教師在此可以總結視學和去年教學的一些經驗,讓公民科提升學教成效。當中運用新的學與教資源,是規劃課程的不二法門。

在學與教設計上,除了利用教育局資源或坊間的教科書外,在課堂上適度引入焦點分享或專家教室,亦是合適的安排。例如教授香港社會的多元文化特徵時,可以安排少數族裔學生作焦點分享,包括分享飲食和生活文化,讓同學間可以認識香港多元文化的特質;又或在「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課題上,可以安排學生參加香港律師會或律政司相關的法治教育計劃,讓學生可以了解香港社會法治運作,並深化學習。

其次就是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設計,例如透過博物館以掌握本港城市發展狀況。以「M+博物館」為例,它所舉辦的學校教育項目中有一個主題名叫「看見香港:城市的元素」,透過導賞團帶領學生觀賞關於香港視覺文化的藏品,探索城市的不同層面,包括空間和居民的互動,讓學生從不同角度觀看自己的家園,從中發現香港獨特的視覺文化及增強歸屬感。

教師亦可以在設計學習歷程時,與不同的學科合作,設計不同的學習目標,讓一次參觀,可以一舉多得。

最後,特別是本年度升讀中五的學生,需要做好內地交流考察的準備。雖然現時內地交流考察的安排仍然有待通關後再落實,但是在課時安排中,可以為學生早作準備,及早了解將會探訪的地區,先行認識當地的歷史、文化和人文環境,讓遊學更具層次。而且遊學團着重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學習目標可集中於啟發學生主動學習,模擬與當地的機構及青年人作交流,甚至安排模擬的面談採訪,讓疫情下減少與人溝通的學生,可以提升人際交流的技巧。

最後,如果學生只是經歷一次性的活動,經驗容易流失,因此除了經歷的過程外,學習歷程設計及活動後的反思亦相當重要。只有具有深度的學習反思,方能鞏固學生所學的知識,從而對相關的議題作出進一步的探索,讓學生在公民科的掌握上能更進一步。

洪昭隆 中學副校長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