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根據經濟學人及YouGov合作進行的最新民調,五分之三的美國人認為當地正處衰退,與美國政府堅持否認經濟出問題,並指當地就業市場強勁,口徑可謂南轅北轍。事實上,自二戰以來,美國在過去13次加息周期中,最終經濟衰退收場的次數多達10次。

美國高通脹已達到1980年代以來最高水平,外媒報道指,一些美國人為了節約燃料費,開始減少開車,不再購買昂貴的有機食品,為省錢尋找減價商品。此外,高企的房地產市場也在放緩,標普500指數今年來下跌約22%,蒸發數萬億美元財富,從年輕的投資者到即將退休的老年人都膽戰心驚。

美國的GDP已經連續兩個季度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下降1.6%,第二季度下降0.6%。這樣的狀況在大多數國家都會被當作衰退,但美國當局還在「死撐」。

衰退料至明年 美股或插四成

曾經準確預測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濟學者魯班尼預期,當地的衰退可能持續到2023年,美股其間將「縮水」40%。儘管有很多悲觀的警告,但還是有很多人認為,美國仍有可能「軟着陸」,即經濟會逐漸放緩,而不是發生全面衰退。

嘉信理財香港理財顧問林長傑認為,美國通脹一直高企在40多年新高,聯儲局繼續「暴力加息」不足為奇,但加息並非沒有帶來經濟衰退的風險。

該行的報告指出,以二戰後美國在過去13個加息周期中,經濟衰退的次數多達10次,遠多於軟着陸的3次。雖然今次仍有機會出現軟着陸,但考慮到目前高企的核心通脹、經濟高度金融化、俄烏衝突、疫情持續,以及聯儲局同時着手近9萬億美元的「縮表」行動等,今次出現軟着陸的幾率較渺茫。

林長傑續指,加息增加個人及企業借貸成本,導致消費及投資活動減少,抑制了經濟需求。目前經濟衰退風險亦因為其他負面因素影響而增加,但儘管有上述風險,聯儲局表示仍會繼續收緊貨幣政策,故投資者應為經濟衰退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