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9月25日,第四屆陳介祺藝術節在山東省濰坊市濰城區十笏園文化街區盛大開幕。開幕式採取線上與線下同步方式進行,在日本大阪、韓國首爾、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和中國港澳台地區設立9個分會場線上直播,共襄金石藝術盛宴。

第四屆陳介祺藝術節在山東濰坊開幕。

作為本次藝術節的主題展覽,「傳承與弘揚·首屆《十鐘山房印舉》國際臨創大展」共有14個國家和地區參與,1100多位作者的3600餘件作品集中參展。其中,精品捐贈共有14項,海內外10餘位金石篆刻藝術家、收藏家踴躍向「萬印樓」捐贈精品藏品和作品共計750件,日本篆刻家協會會長、著名金石篆刻家尾崎蒼石先生一次性捐贈珍貴秦漢古璽印章100方;澳門濠江印社社長、澳門著名文化學者、收藏家蕭春源先生再次捐贈珍藏幾十年的珍貴《簠齋古印集》(一函四冊);北京文化名人丁一鶴先生捐贈自己收藏的珍貴北齊摩崖刻經拓片30餘種360餘平方米;當代著名金石書畫篆刻大師朱復戡弟子、著名書法篆刻家段玉鵬先生一次性捐贈自己的書畫篆刻精品201件。

第四屆陳介祺藝術節將持續到9月30日,期間擬舉辦5項高端展覽、2項學術交流、14項精品捐贈及第七屆十笏園金石文化用品博覽會等系列活動。

第四屆陳介祺藝術節在山東濰坊開幕。

陳介祺被學術界公推為19世紀以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代金石學宗師,他將畢生精力傾注在金石收藏、鑒賞、考證研究和創作之中,編纂的《十鐘山房印舉》至今是篆刻藝術家們的必修課,故居「萬印樓」曾珍藏璽印7000餘方,舉世聞名的毛公鼎,正是在這裏被首先「驗明正身」,一舉成為中國文物重器之一。印學界一直就有「北萬印、南西泠」之稱,濰坊也因此被海內外譽為「金石聖地」。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