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濤 甘肅報道)近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起的「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在甘肅酒泉啟動。香港、台灣、蘭州、酒泉四地高校師生、指導老師、相關企業、園區及當地市委市政府相關人員以視頻連線的方式,一起領略絲綢之路厚重燦爛的歷史文化,一起感受千里河西走廊的風土人情和發展變化,一起體驗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百萬千瓦級光電基地的壯觀景象,一起探討「雙碳」時代中國西部的發展機遇。

正泰新能源的生產現場(受訪者供圖)
酒泉經開區運達風電的生產車間(受訪者供圖)

甘肅是范長江先生當年西北之行走過路段最長、區域最廣、寫過文章最多的地方,也是「范長江行動」的啟動省份。「甘肅行」九年來,同學們已在甘肅境內行走12條線路,香港10餘所院校的百餘名同學與甘肅6所院校的100餘名同學攜手並肩,足跡踏遍甘肅大地,已在《大公報》、香港《文匯報》發表近90個版面的報道。大公報副總編輯趙汝慶在致辭時表示,河西走廊線路已是第四次行走,2014年活動試點啟動時,就是由李大宏董事長親自帶隊,用15天時間帶領兩地學子探訪的河西走廊。

酒泉經濟技術開發區(受訪者供圖)

歷史上甘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河西走廊更是古今絲綢之路要道。如今的甘肅正着力搶抓「一帶一路」機遇,爭取綠色發展崛起。他要求大家雖然是通過這種「雲採訪」的形式了解甘肅,但依然要秉持新聞前輩范長江的專業精神,認真採寫出好文章。通過觀察、思考、寫作,認識祖國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領悟傳媒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開拓視野,豐富素養。

四地「雲訪」聚焦新能源大數據發展

受疫情影響,今年 「范長江行動」延續以 「雲採訪」的形式開展。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浸會大學、都會大學、理工大學、恒生大學及台灣銘傳大學的學子通過網絡直播,聯機甘肅酒泉經濟技術開發區並攜手蘭州大學、西北師範大學、蘭州交通大學、蘭州理工大學、蘭州財經大學、蘭州文理學院等高校學子在酒泉經開區管委會工作人員滕豆的傾力組織下,三地學子跟隨鏡頭了解了經開區三家企業的生產情況。運達風電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總管羅彥波、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任偉、酒泉綠能雲計算大數據中心董事長關維尚先後就風力發電機總裝、光伏發電及光伏組件生產、新能源大數據發展等方面情況做了全面詳細的介紹。學子們針對新能源裝備製造產業發展、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產品銷售情況、未來的具體規劃等方面與企業負責人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酒泉市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趙元亮(右二);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紀檢監察工委書記朱建強(左二);經開區管委會黨群部副部長王曉明(左一);主持人滕豆(右一)參加連線(受訪者供圖)
綠能雲計算大數據中心董事長關維尚介紹項目建設情況。(視頻截圖)
香港學子「雲採訪」現場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生劉黎明首先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表示了感謝:「讓兩地學生通過『雲採訪』了解千萬裏外的祖國人民正經歷的發展變化。」劉黎明曾經兩次走訪甘肅,獨特的甘肅、鮮活的體驗,讓她覺得甘肅是個值得探索和採訪的天然寶庫。她說,在全球氣候急劇變化的今天,尋找開發新能源、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迫在眉睫。甘肅作為新能源大省,如何利用本地資源深耕新能源科技,助力中國「雙碳」目標實現;甘肅的新能源產業又是如何在全國甚至是全球的新能源產業鏈條中發揮作用,都是劉黎明感興趣的話題,也期待甘肅企業給出答案。

參加連線的蘭州交通大學學生李藝萍(郭濤攝)

參加此次活動的蘭州交通大學學生李藝萍說,今天與眾多理想未竟的同學們相聚在甘肅的土地上,等待着這場聚焦甘肅經濟、文化乃至民生的全方位探尋——不僅期待目睹甘肅經濟蓬勃發展中的無垠數字,更希望用圖片與文字講述甘肅故事。這是一番對范長江先生足跡的追尋,是一場科技算法與人文情懷的極致博弈,更是一次以大公報為媒介,健行天下的大膽嘗試!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