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浩鋒舞台上文武扮相都很俊朗。
◆王潔清演藝也得到戲迷追捧。
◆詹浩鋒演出《周瑜歸天》。
◆詹浩鋒和王潔清在不同劇團演出。
◆詹浩鋒演出《蘆花蕩》。

邀王潔清合作 選阮兆輝編演《周瑜歸天》

詹浩鋒去年成立個人的劇團「梨園苑」,偕3位青年花旦合演3齣名劇,今年再接再厲邀請其一、花旦王潔清合作,於9月26及27日在高山劇場劇院演出《花田八喜》和《周瑜歸天》兩劇。青年人有青年的理想,詹浩鋒自小和粵劇結緣,在湛江小孔雀劇校接受訓練,功底扎實,他於2010年移居香港,進軍香港粵劇圈,憑靈敏的身手及扎實功底,在武師行中站住腳。

在演藝界的發展時講機緣,詹浩鋒得到班政家「春暉」的總監鄧拱璧賞識,並認為契仔,接觸到契爺阮兆輝傳承粵劇傳統真章的演出和演藝精神,直接間接影響他的演藝途徑取向,他特別喜歡契爺編演的《周瑜歸天》,所以今次重點選演這齣戲。他透露︰「其實我在油麻地戲院上年度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有機會演這齣戲,可惜因為一個錯失——來不及檢測,而沒法參與演出。」

不過地球是圓的,很多事情都不會直線前進而無轉彎的時候,詹浩鋒自己搞班,便可以選演自己喜歡的劇目。至於為什麼不在「梨園苑 」成立,首次開鑼揀演《周瑜歸天》,他說︰「我任文武生,需要合拍的花旦,目前香港有不少新進花旦,我都想和她們從合作中找到可合拍的戲碼,第一次起班,我已一次過和3位花旦合作︰和王潔清合演《胡不歸》、和芯融演《紅樓夢》、和梁非同演《販馬記》。今次邀請王潔清合演,也是我們有過很多合作的機緣。」

開拓演藝新路徑

大家都熟悉的《花田八喜》女主角是丫環春蘭,王潔清在不同的戲碼,演過如《牡丹亭》的春香、《三笑姻緣》的秋香等活潑靈巧的丫環最傳神。今次和詹浩鋒合作《花田八喜》,其中有一折戲是文武生需要扮美,他說︰「上次我們合演《胡不歸》,演來很有默契。另一天演《周瑜歸天》,王潔清演小喬,我們應會合作得更愉快。」是次的演員陣容不簡單,除詹浩鋒、王潔清外,還有大老倌阮兆輝、梁煒康、黎耀威、梁非同等。

目前詹浩鋒除了自己搞班,也應約在其他劇團演出,同時又開拓一條演藝路徑,他去年已應邀和非職業唱家灌錄唱片,其中一首《花神》已進入流行榜,他指今年會再錄歌,作品是他學生寫的《百花亭之追妻》,應在11 月錄,在12月他的個唱中首唱哩﹗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