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偉强 立法會議員

出生人口持續減少,擔心的人何止特首,筆者及很多老師都同樣擔心。據相關調查結果反映,本年共有63間小學因學生人數驟降而被迫縮班,當中38間小學的小一班級只剩餘一班。在適齡學童人口逐步下降的大環境下,相信未來數年「縮班」情況很大機會繼續出現,最直觀受影響的定必是前線教師。

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縮班」重災區依次是屯門、東區、黃大仙,緊接下來的便是灣仔等地區。對於港島區的家長來說,相關問題已迫在眉睫,他們要讓子女原區入讀或報讀心儀學校的難度將進一步提高。

回看11年前(即2011),香港特區新生嬰兒數目創下1981年以來的新高,多達95,000名嬰兒出生。隨着禁止「雙非」政策出台,本港的出生率便直線下降,2013年只有約57,000名嬰兒出生,及至2019年,更跌至52,000名。近年,在黑暴事件與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本港經濟受到重挫,不少夫婦都把生育計劃延遲,出生率問題更見嚴重。

隨着出生率下降,適齡學童不斷減少,首當其衝必然是學校及前線教師。中學校長會和工聯會轄下的教育專業人員總工會均提出不同應對方案,以助教育界度過寒冬,當中包括凍結班級數目5年、實行小班教學等。在疫情的新常態下,筆者相信師生比例降低不單可保留更多教席,對改善學童學習表現也有絕對好處。

事實上,只有及早訂立明確的人口政策目標,相關政策才可互補協作。然而,目前特區政府並未有就人口政策訂立長遠方向和目標,極其量也不過是增加子女免稅額。若細心一想,在稅階之內的家庭,普遍具有一定程度的經濟能力,增加子女免稅額的作用有限;而對於夾心階層或基層的朋友來說,是沒有任何誘因或政策鼓勵他們生育。

工聯會經常強調,一個安穩、舒適的環境才可減輕父母育兒壓力,本地出生率才有回升的機會。因此,筆者多年來均建議特區政府在各區增加託兒服務,以便減輕雙職家庭的育兒壓力;與此同時,設立標準工時有助市民在工作與家庭生活間取得更好的平衡,並提升夫婦計劃孕育小孩的空間;在住房問題上,有需要改善現行置業階梯,讓不同收入水平的市民有符合其負擔能力的居所,尤其是加快有小朋友的年輕家庭上樓。

筆者作為勞工界的代表,除着力改善勞動者的應有權益外,亦關注人口持續減少對現有行業及未來人力資源的影響。特區政府有責任正視有關情況,並應坐言起行,廣納善言,進一步制訂長遠政策及解決良方,讓香港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