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酒會昨日舉行,台上主禮嘉賓揮動國旗和區旗共賀國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藍松山)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酒會昨日在港隆重舉行,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香港的成功故事,不但記錄我們多年以來砥礪奮進的卓越成就,更可以鼓勵下一代繼往開來,為香港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因此,傳媒要多講好的香港故事,更要主動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講好我國發展一日千里,讓人民自豪的故事。他強調,新聞工作者的責任是秉持客觀、公正、持平的精神,報道事實真相,因此要提防有其他人假借新聞工作為名從事違法行為,又希望新聞界從業員會明辨是非,遠離這些偽裝媒體,遠離這些破壞新聞自由的壞分子。

今年酒會由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主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潘雲東等出席主禮。今年酒會嘉賓雲集,特區政府司局長、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社會各界嘉賓、新聞界同仁等聚首一堂,暢敘聯誼。

◆ 全場嘉賓揮動國旗和區旗,齊慶祖國生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活動正式開始前,主辦方先奏唱國歌。隨後,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首先在酒會上致辭。

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73年來,國家經歷了各種考驗,但憑着中華民族堅毅不屈的精神,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在經濟、社會、民生、科技、體育、文化等多個領域都創出驕人成就。

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香港實踐新飛躍、開啟新篇章的關鍵年。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勉勵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的獨特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必須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開拓國際聯繫。

◆ 李家超表示,傳媒要主動講好香港故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故事

李家超強調,香港的成功故事,不但記錄我們多年以來砥礪奮進的卓越成就,更可以鼓勵下一代繼往開來,為香港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因此,我們要多講好的香港故事,更要主動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講好我國發展一日千里,讓人民自豪的故事。

「今天在座的香港新聞界朋友,在寫故事、講故事方面都有豐富經驗和心得。我期望新聞界充分發揮所長,一起努力講好香港故事,團結一致地把香港的最新發展和正確信息,告訴世界各地的讀、聽眾和觀眾。」他說。

新聞工作者要依法履行公民責任

李家超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且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不過,新聞工作也是香港居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人都要依據法律履行公民責任。

「在座各位新聞工作,都是熱愛祖國、熱愛香港,希望透過客觀公正的報道和評論,推動社會進步,改善人民生活。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和新聞界的理念是一致的。不過我們也要提防有其他人假借新聞工作為名,從事違法行為。希望各位新聞界從業員會明辨是非,遠離這些偽裝媒體,遠離這些破壞新聞自由的壞分子。」他說。

主辦方其後向各贊助機構頒發感謝狀。在歡樂喜慶的音樂聲中,全場嘉賓共同揮動國旗和區旗,齊慶祖國生日,「祝福祖國繁榮富強、國泰民安!祝福香港繁榮穩定、明天更好!」

李大宏:愛國愛港媒體應心懷「國之大者」 關心青年成長

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昨日在酒會上致辭,對於香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充分體現愛國愛港媒體應有的使命擔當分享了幾點體會,包括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彰顯愛國愛港媒體人的使命職責和勇氣擔當;始終聚焦香港發展,凝聚和衷共濟、勵精圖治的社會共識;始終關心青年成長,為他們追夢圓夢創造更多機會。

李大宏致辭表示,今年7月1日,在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歷史性時刻,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香港特區實踐「一國兩制」的豐碩成果,深刻揭示了香港特區繁榮穩定進步的內在原因,堅定了香港社會各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同時為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充分體現愛國愛港媒體應有的使命擔當,他分享了幾點體會:

一是「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彰顯愛國愛港媒體人的使命職責和勇氣擔當」。李大宏表示,愛國愛港媒體人應從國家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思考香港的角色,知責於心,擔責於身,以建設性、負責任的報道和言論,幫助人們洞幽燭微、追根溯源,透過事件表象看清背後隱含的脈絡和邏輯,去偽存真,激濁揚清,持續塑造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媒體人應積極推廣國家政策

二是「始終聚焦香港發展,凝聚和衷共濟、勵精圖治的社會共識」。李大宏表示,愛國愛港媒體人一方面應打造集思廣益的議政平台,引導各界把注意力聚焦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提升競爭力上來,強化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緊迫感,還應率先全面了解和掌握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宣介推廣國家有關方面給香港帶來利好的政策措施,協助工商專業人士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發展動力,在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共贏發展。

三是「始終關心青年成長,為他們追夢圓夢創造更多機會」。李大宏表示,愛國愛港媒體人應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為香港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和問題,打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同時採用年輕一代喜聞樂見的方式,宣介中華文化和中國機遇,引導他們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培養「國興則我興,國榮則我榮」的家國情懷,積極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再過20多天,中共二十大將在北京隆重召開。李大宏表示,這是在我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香港發展同樣具有重大意義。「我們期待並堅信中共二十大將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帶來更加美好的前景。」

各界:提升宣介水平 為港引入人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酒會上勉勵香港新聞界要多講好香港故事、國家發展,同時報道事實真相,遠離偽裝媒體。香港各界嘉賓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香港的媒體適應新環境、新條件,運用新技術、新手段來提升整體宣介水平,共同向外界說好香港故事,為香港引入更多人才。

◆一眾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及行政總裁文灼非表示,不同媒體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共同講好香港故事。他希望香港的媒體報道更多香港的文化、教育、各行業的優勢等,協助內地朋友了解香港。

他直言,香港新聞界目前青黃不接,新鮮血液不足,希望行業可考慮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待遇,及讓資深媒體人到各大學校進行演講等,以吸引更多青年入行。

曾任新聞工作者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強調,媒體是社會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更是講好香港故事最重要的一環。「傳媒的角色非常重要,如今資訊科技非常發達,市民可通過更多平台獲得新聞資訊,而且沒有時間限制,這對於新聞工作者的要求更高,更加需要確保資訊內容的真實性。」

立法會議員林琳指出,有許多外國媒體以誤導甚至造謠的方式肆意攻擊香港,故香港新聞界肩負的責任非常重要,「在告訴外界香港真實情況的同時,還應回擊不實的資訊。」

她提到,香港立法會中有來自不同界別的議員,希望媒體更多報道他們的觀點與角度,增強市民對議會議政能力的信心。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表示,自己早前出訪東盟國家,發現許多地方的市民或商戶對香港的認識不足。他希望未來與香港新聞界共同努力,將最新的香港故事帶到海外,讓更多人了解香港「北部都會區」的部署、「八大中心」的定位等,清晰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讓他們更願意到香港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引泉表示,希望媒體要多進行正面宣傳和報道,發出正能量,引導社會正氣,這是配合香港當前的法律架構和當前治理的重要的一環。

他提到,如今科技的進步,對香港年輕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希望媒體也要更好地適應新環境、新條件,運用新技術、新手段來提升整體宣介水平,以發揮更好的作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