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大學文學院陸佑堂麼地像。 資料圖片

麼地道,這個大家都熟悉的街道名稱,屹立於九龍中心區尖沙咀東部,是一條商業繁華的大道,兩旁聳立了不少五星級酒店。平日這個路段行人如鯽,熱鬧非常,毗鄰還有麼地廣場,儼如一對孿生兄弟,彼此相依共存。追溯這兩個地標的來由,是113年前(即1909年)當時港英政府表揚一位經營有道的商賈何穆士治·那路治·麼地(Hormusjee Naorojee Mody)對於香港的貢獻,特意將當時尖沙咀一條連接彌敦道(當時稱為羅便臣道)及漆咸道的道路加以命名。

募捐鉅款辦港大

時過境遷,上世紀七十年代,尖東逐漸發展起來,麼地道伸延至新發展地區,港英政府將其中一個鄰近麼地道的廣場,改名為麼地廣場。不得不說,麼地是那時代的富豪,他最為人稱道的善舉便是響應港督盧吉(Frederick John Dealtry Lugard)的呼籲,率先募捐鉅款興辦香港大學。此外,他還創立九龍木球會,夥拍遮打建立九龍倉和香港電燈公司,以及發展尖沙咀地段及中西區填海工程,乃至港英政府認同其貢獻而以其名命名街道。

翻閱一幀經典舊照,麼地出席香港大學奠基儀式(1910年3月16日),站立在左下角發言席上致辭,當時社會賢達冠蓋雲集。一年後,麼地溘然辭世,遺憾地未能見證大學落成,然而在現今港大陸佑堂設置其銅像以及奠基石,鮮明地標誌着他對於這間學府的付出。

巴斯人祖籍波斯

若從網絡上的照片看麼地,滿面鬍鬚,戴着帽子。大家或會有美麗的誤會,認為他是印度人,奠基石文字卻清晰地述明他是居港五十年的巴斯人(Parsee)。所謂巴斯人,是指他們祖籍波斯(現今伊朗),由於七世紀大食人滅掉當時波斯的薩珊皇朝,並逼迫波斯人改信伊斯蘭教。一些不願就範的波斯人,在隨後二百年先後逃難到印度西岸孟買附近聚居。麼地在當時香港的巴斯社群中名聞遐邇,同為巴斯人的還有為人所熟悉的律敦治療養院(律敦治醫院前身)創辦人敦治寶·律斯敦治(Dhunjeebhoy Rustonjee),以及九龍渡海小輪公司老闆多拉治·那路治·米地華拉(Dorabjee Narojee Mithaiwala)。

有趣的是,這群巴斯商人的宗教信仰祅教,歷史悠久,達2,700年。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小昭和紫衫龍王均是祅教的。祅教創始人瑣羅亞斯德(Zoroastrianism)是公元前七世紀波斯預言家,他出生時是世上唯一大笑者,後因得到神啟而創設邁向光明的袄教。信奉智慧的神(Wise One)阿胡拉·馬茲達(Ahuramazda),這位神祇是超自然的存在,也是宇宙的創造者。祅教又被稱為拜火教,究其原因是信徒認為火是真理的象徵,這亦間接地反映火在古代是夜晚來臨時的依靠,以及食物煮熟的原動力。

著名香港史學者丁新豹教授指出,英國東印度公司在印度開拓市場,得力於這群聚居在孟買的巴斯人,隨着十八世紀東印度公司到中國廣州進行商貿活動,巴斯商人亦先後到達廣州和澳門。當時文獻記載已有為數不少的巴斯人在廣州營商,貿易季節過後便轉往澳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能夠獲利甚豐,是因為從事可恥販賣鴉片的生意。

由於信奉祅教,他們頭戴黑冠、身穿白袍,活躍於粵港澳地區長袖善舞,廣州黃埔區長州島、澳門松山白頭馬路及香港跑馬地都設有巴斯人專用的墓地。這也說明粵港澳位於中國的南大門,在過去海上絲綢之路中一直扮演通商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

◆ 李鈞杰(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現職為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作品見佛門網,近作〈戰後香港佛教興辦教育(1945-1960年)〉刊載《新亞論叢》第21期。)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