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月球引力會令地球其中兩邊的水位升高,形成漲潮。 影片截圖

我們每天見到的潮汐,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潮水漲退主要與月球和太陽引力有關,由於月球距離地球較近,所以地球上的潮汐主要受月球的影響較大,月球引力會令地球其中兩邊的水位升高,形成漲潮;另外兩側的水位就會下降,出現退潮。

掌握潮水何時漲退,對參與水上活動的人頗為重要,因為一些泥地或淺灘可能會在退潮時才會露出水面。如果沒有看清楚何時漲潮,當潮漲的時候,就有可能被困於水中。

潮汐資料對海上航運亦十分關鍵,特別是那些要在橋下駛過的大船,計劃航程時要考慮潮漲與潮退的時間和高度,確保船的最高點會與橋底保持安全距離。對於一些吃水較深的貨船,在計算載貨量時亦要參考潮汐數據,以確保可以安全進出港口。

香港早在1950年於維多利亞港海旁設置自動潮汐測量站,直至2020年初,全港共有十四個潮汐站,由天文台、海事處、渠務署及機管局合力運作,包括投入服務不久,由海事處管理的西貢沙橋頭潮汐站。這個潮汐站採用聲波式驗潮儀,利用儀器向水面發出聲波訊號來推斷水位,當訊號行走的時間越長,就代表水位越低。

潮汐站實時監測不同地點的潮汐變化,數據除了應用在潮汐預報,亦會用作監察長期海平面變化。在天文台網頁「潮汐資料」版面,除了提供各區的實時潮汐數據,亦同時顯示潮汐站自有紀錄以來,颱風襲港時曾錄得的極端水位,例如大埔滘潮汐站在「山竹」襲港時,水位就比正常高出超過3米。這些資料可以讓市民與當前的實況水位做比較,在有需要時、特別是再有熱帶氣旋襲港前,做好各種準備。

◆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