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傳部於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並答記者問。

黃柳權表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港澳發展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黃柳權指出,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取得了新進展新成就,體現在方方面面。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港澳必將作出更大貢獻。

王靈桂表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關鍵在於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原則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央政府對特區應有全面管治權,同時中央尊重和維護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責任編輯: 文劼